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门客生活” 因何凋零?
发布时间:2019-06-11 15:28:17 星期二   

同事王大姐,为人热心,做事爽利,炒股炒房都未曾失手,是同事眼中的“人生赢家”。哪里知道,最近却在“花”上栽了个跟头,她花了2000多元给自己和姐姐包了3年鲜花的“门客生活”,竟然疑似跑路了。

线下门店关闭,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停摆,这家杭州本地鲜花电商平台把王大姐的那份雅兴彻底“毁”了。王大姐愤愤在微信上同我讲“只能劝自己心态好一点,以后只好自己种花了”。

鲜花电商平台爆雷,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有网友说,事出反常必有妖,电商做推广,一次性的羊毛可以薅,但你非要觉得比电商还精明,电商也希望你这么想,特别是这种预付式消费,圈钱跑路坑你没商量。

我计算了一下王大姐购买的“门客生活”鲜花的价格,1199元包三年,一周一次线下实体店取花,按照一年52周计算,每周一束花的价格连8元钱都不到。站在事后诸葛亮的角度,这花便宜得让人害怕,风险系数红色预警。

打开“门客生活”的公众号,我发现有100多位好友关注了,可见王大姐绝对不是唯一的受害者。“门客生活”其实就是互联网+时代的预付式消费,同样的价格在一家实体店一定无法揽到那么多客,因为谈到实体店你总是会忍不住帮它算成本,光房租、人工,就卖不了8元一束的鲜花。可变成鲜花电商后,我们就觉得它这样烧钱,是为了引流、扩大用户规模,从而吸引投资。最初的最初,“门客生活”应该也是这样想的,可是鲜花电商早已过了最灿烂的季节,自身根基不稳、枝叶不繁茂,哪里还求得到阳光雨露的滋润。

其实,随着“新中产”“她经济”“悦己经济”的崛起,鲜花电商这条路已经走通了,几家现在活得比较健康的,都已不再靠低价竞争来迎合市场。归根结底,会买花的人,贪图的绝对不是那一份低价,而是那一份收到花时的好心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丽华 编辑: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