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兵马俑人物模型走俏—— 文创产品如何成“现象级IP”
发布时间:2019-06-04 16:32:10 星期二   

近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官方授权版兵马俑手办(人物模型)在淘宝网上架后,引发了网友抢购。有人认为,这与此前故宫口红走俏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两种文创产品为何受欢迎,又如何能成为“现象级IP”?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王青亦认为,兵马俑手办以及故宫口红之所以受欢迎,主要缘于兵马俑和故宫都是全球性文化品牌。“老百姓看中的,不仅仅是手办和口红的使用功能,更在于其蕴含的文化价值。居民消费升级,也使得文创产品更容易被老百姓接受。”

“兵马俑手办蕴含着勇士的形式、秦始皇统一中国的故事,以及统一、勇武、和谐的价值观。”王青亦认为,此种表达方式具有全球化意义,“迪士尼、好莱坞制作的《花木兰》以及漫威公司出品的系列电影,都具备类似的形式、故事和价值观。这说明我国文创产品符合大众审美模式”。

文创产品如何能红火得更持久一些?王青亦认为,需明确文化产品创意的限度。举例来说,博物馆引入火锅、临时性大量灯饰和巨量涌入人流,会带来安全隐忧,超越了安全限度;售价太高昂、创意太低端或制作太廉价,会造成超级IP价值稀释,逾越价值限度;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本质上是对“独一无二”作品的复制,过度复制会产生价值流失,满足不了复制限度的要求。

“在明确创意限度前提下,只要不发生实质性品牌伤害和政策性公关危机,这些产品在可预见的未来会持续走红。”王青亦说。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博士后卢宇认为,少数文创IP并不代表产业整体情况,大部分产品面临着籍籍无名的结局。“打个比方,兵马俑手办和故宫口红的走俏,烧起了一把‘熊熊烈火’。但是,这是以牺牲很多‘小火星’和‘火苗’为代价的。这些‘火星’‘火苗’能不能在未来变为‘烈火’,才是我国文创产品市场能否持久红火的决定性因素。”卢宇说。

卢宇认为,在设计每款文创产品时,一方面需要冷静下来,以科学的态度,分析相关市场数据,精准判断每一款文创产品红火背后的因素,从而避免走弯路,并在此基础上设计新产品;另一方面,须本着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发掘、生产和营销独一无二的形式、故事和价值观。“只有具备同时观察‘冰与火’的能力,才能促进文创产品百花齐放,让消费者保持持续的热情。”卢宇说。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梁剑箫 编辑: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