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共享单车涨价了,你还骑吗?
发布时间:2019-05-29 11:38:25 星期三   

近日,不少杭州市民在骑行哈啰单车的时候,发现价格发生了调整。昨日,记者打开哈啰出行APP单车页面,看到了新的计费规则:“自5月25日起,单车实行新计费规则,调整为每15分钟1元。月卡用户每次骑行2小时内免费,次卡用户每次骑行1小时内免费,超出部分按新规则计费。”

骑行价格是原先的2倍 单车转入精细化运营新阶段

此前,哈啰单车的收费规则为每30分钟1元,不足30分钟也收取1元,骑行1小时花费2元。同时,单车月卡与次卡用户使用规则不变。也就是说,新的计费规则实施后,骑行1小时需要花费4元,价格是原先的2倍。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3月,摩拜单车、滴滴小蓝车等已经在北上广深等城市进行不同幅度的价格调整,本月起,杭州哈啰单车紧随其后,其价格也进行了小幅度调整。

为什么调整骑行价格?

“共享单车经过早期的资本关注、跑马圈地、增量投放阶段,现在已经转入精细化运营的新阶段,需要企业具有造血能力,并且能够对产品和服务进行持续的迭代升级。”哈啰单车杭州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前期不停烧钱的战争当中,大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下,最终只剩下了摩拜、哈啰、滴滴以及一小部分企业。目前行业趋于稳定,用户骑行需求上升后,企业也就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成本为用户提供服务,涨价不仅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考量。

而共享单车行业目前仍然在用户私占、破坏等方面遇到难点,部分企业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也是行业面临的困局之一。

多数市民骑行时间在15分钟内 三成用户受影响

共享单车经过前期的低价、补贴等吸粉策略后,开始通过提价减少亏损以维持运营。但值得担忧的是,共享单车提价后,还会有多少人愿意骑?用户能够接受这样的涨价幅度吗?

记者随机采访到的市民朋友。“单车会比公交车、地铁更方便,这个季节不冷不热,我上下班路上看到单车会作为首选,价格的话稍微涨一点还是能接受的,毕竟总价也不贵。”在市民陈女士看来,如果低价会造成单车满大街无人维护的废旧状况,那倒不如适当涨一点价换取更好的用车体验。

对此,哈啰单车工作人员则表示,此次涨价,有根据后台大数据进行用户调研和分析,目前哈啰单车七成以上用户都是月卡、年卡、次卡用户,所以受影响用户的范围其实并不是很大。“一般用户骑行只需要15分钟以内,这些共享单车目前的计价都以15分钟为一个单位,是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的。”而价格调整后,将会有更多资金投入优化用户体验、提高服务质量,让市民可以进一步享受高质量的服务和体验。

目前,除哈啰单车外,杭州地区另外两大单车企业摩拜、ofo均表示还未有涨价安排,但随后是否会有“活下去才能更好”的想法,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清雅 编辑: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