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余杭明年将实现校园“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11-24 16:50:45 星期三   

手机端物联设备信息监测,实时连接食堂作业画面,预警抓拍违规操作……近日,余杭区不少学校摇身一变,有了“智能阳光厨房”,校园食堂在数字化智慧监管下,不仅学生们吃上了放心菜,家长们也吃上了“定心丸”。

早在今年9月,余杭区已率先实现了全区247个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余杭又加速推进校园“智能阳光厨房”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已安装188个,超额完成23个建设任务。

升级后的智能“阳光厨房”到底有多智能?仁和第二幼儿园平宅园区总务马老师拿出手机,点开“智能食安”APP现场展示:“这个软件的强大之处,就是能通过物联感应设备,实现专间温湿度、冰箱温湿度、紫外线消毒、餐具消毒等设施设备精确感测和异常示警。”相比阳光厨房,“智能阳光厨房”从单一的“后厨可视”升级到可感知、可监控、可识别、可抓拍、可示警的互联网监管。如今,区内不少学校每天通过“智能食安”,定时查看留样冰箱、消毒柜、备餐间、紫外线灯了解是否正常运行;每周通过“阳光云视”,不定期对食堂人员的现场操作进行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每月通过后勤会议,将数字化智慧监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再次进行梳理反馈,督促食堂人员及时改正。

“预计明年,余杭将实现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以数字化智慧监管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师生们舌尖上的安全。另外,我们还将深入推进全区学校‘营养+’计划,确保食材搭配更合理、营养更均衡,让孩子们吃得更健康。”余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岚 宋婷 编辑:黄师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