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进了闸机突然想方便咋办 杭州地铁推出“卫生间便民卡”
发布时间:2021-10-15 17:56:12 星期五   

钱江晚报

网友“小圈圈”联系钱报记者:上周我带孩子乘地铁,刚刷卡进站,孩子就想上厕所。除非刷卡出去,再刷卡进来。我问了客服中心,对方就给我一张便民卡,可以从边门进出,不用再付费,十分方便。

进了闸机突然想方便咋办

杭州地铁推出“卫生间便民卡”

在地铁站里内急,却发现进了闸机后的付费区内没有厕所!

虽然,卫生间就在不远处的进站口,但隔着一道闸,又要刷出去,白白损失2元车费。

前几天,杭州的曾先生在地铁蒋村站就碰到这么一件尴尬事。他在地铁站里找卫生间,以为在付费区里,刷进去后,被告知卫生间在外面。

同站一进一出,短短31秒,他的2元车费就这么没了。他把情况向客服中心反映,被告知退费是可以的,但觉得麻烦,就算了。

网友“小圈圈”遇上同样的事,从地铁客服中心领取一张便民卡。这究竟是什么卡?昨天,记者从杭州地铁集团了解到,国庆假期过后,他们在钱江路站、余杭高铁站试点推出卫生间便民卡。

便民卡怎么用?请看记者在钱江路站亲历。这一站是2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客流量比其他站大。这里的卫生间设在钱江路站C口,非付费区。也就是说即便不乘坐地铁,也可以在这里上卫生间。但是,并非每个乘客都知道站点卫生间的设置情况。确实,杭州地铁各站点的卫生间设置并不统一,有的设在付费区内,有的则在非付费区。

“卫生间便民卡就是针对那些已刷卡进入付费区,但突然又想上卫生间的乘客的。”杭州地铁4号线钱江路站区站区长许鸿斌说。这时只要找车站内的地铁工作人员,他们会指引乘客先到靠近C站口的客服中心领取卫生间便民卡。

客服工作人员递出来的卫生间便民卡跟地铁乘车卡大小差不多,是统一的橙色卡片,背面写着使用规定。

“最需要注意的一条是,如厕后请30分钟内进出站,不得逗留。”许鸿斌说,“从C口客服中心到卫生间最近,在这里领取便民卡后过去,30分钟如厕时间基本够了。”

客服中心工作人员会让乘客从人工通道出站,乘客回来后交还卫生间便民卡,工作人员便会打开人工通道,让其进入,不用重新购票进出车站。

试行以来,许鸿斌估摸钱江路站每天有20人会使用到该卡。


下周起,杭州地铁集团将卫生间便民卡推广到更多的车站,包括钱江世纪城站、凤起路站、沈塘桥站、荷禹路站、建设三路站、钱江路站、庆菱路站、临平站、余杭高铁站、南苑站、下宁桥站。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孙燕 编辑:黄师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