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应付消防检查,就是应付人命关天的事
发布时间:2021-10-15 18:16:12 星期五   

钱江晚报

近日,“@中国消防”在微博发文,点名网购平台上多家店铺售卖名为“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的产品,引发热议。

诚如文章标题所言,“应付二字赫然在,违法当做噱头卖,生命安全成儿戏,最后你是把谁害”,消防用品事关生命财产安全,来不得半点疏忽,竟有人公然售卖“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真是匪夷所思。

火灾发生后的黄金3分钟,是灭火的最佳时机。消防喷淋头等设施能够在第一时间自动感知火警火情,及时喷水施救,在短时间内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其重要性毋庸置疑。假的消防喷淋头固然可以“节省”一些成本,可万一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连这种人命关天的事情,都可以弄虚作假,无怪乎公众纷纷强烈谴责。

公然售卖“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涉嫌违法,性质恶劣。我国电子商务法明确,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经营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义务,承担产品和服务质量责任。同时,消防法第六十五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生产、销售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从重处罚。”

生产、销售假消防产品的行为,还有可能触犯刑法,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刑法第一百四十条规定,对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根据不同销售金额,进行相应处罚。

引发舆情后,相关电商平台已有所动作,对“应付检查消防”等关键词进行了搜索屏蔽,相应产品已下架。相关部门仍应依法追究生产厂家和售假网店的法律责任,并加强对消防产品生产以及线上线下销售环节的巡查、抽检,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严查严防应付检查的行为。负有监管责任的电商平台,应承担相应责任,主动严把审核关,通过大数据检索、人工检查手段和开通投诉举报渠道等,防止类似产品过段时间改头换面死灰复燃。

在严查追责之余,也不应该忽视一些买家的侥幸心理。一些买家为了“节省”成本,对安全麻痹大意,低价买入丧失应有功能的“消防设备”来蒙混过关,糊弄职能部门的检查,最终也会“糊弄”自己。要知道,祸患常积于忽微,等到因贪小便宜而吃大亏,悔之晚矣!这种侥幸心理正是“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得以滋生的土壤,如果不能改正,难免还会出现类似的假冒伪劣产品。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胡欣红 编辑:黄师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