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渔山乡“书满稻乡”阅读品牌发布
发布时间:2021-10-26 17:30:31 星期二   

面朝千亩金色稻田,闻着稻香,诵读唐诗宋词,是怎样一种鲜活的阅读体验?

10月22日,富阳渔山乡“书满稻乡”阅读品牌在渔山省级粮食功能区正式发布。“书满稻乡”不止是田园牧歌简单的形式再造,而是从“耕读传家”的传统出发,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培根铸魂。

素有“渔浦江山天下稀”之美誉的渔山乡,是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起笔之处,也是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的首站,书香文化氛围浓厚。为让“书满稻乡”阅读品牌内涵更加饱满,该乡除了升级改造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首站研学中心、渔山村书香文化礼堂、渔山中心小学诗画长廊和图书室外,还成立渔山诗社、编纂《渔山诗词选》、创建“浙江省诗词之乡”,把阅读文化融入稻香文化节。

“我们将开展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参与更广泛的‘书满稻乡’阅读品牌活动,让书香与稻香相融成为风尚,推动社会经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渔山乡党委书记李群锋表示。

活动现场,渔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蒋立夫向优秀学生代表赠送红色书籍阅读小套组,富阳区文化学者蒋金乐、渔山乡贤叶萍分享了读书经验,富阳三国演义学会执行会长金援潮讲述了省级非遗项目非遗“活金死刘”习俗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此外,还有情景剧《渔山典故》、手势舞《读唐诗》、快板表演《扫黄打非在行动》等表演节目。

据了解,为让满城书香成为风尚,高质量推进“书香富阳”和学习型城区建设,富阳以2021“书香富阳”系列活动为总载体,以“杭州学习节”“西湖读书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为主抓手,在积极开展区级“家在富春江上”阅读品牌活动的同时,以“一镇一品”的思路,加大各乡镇(街道)全民阅读重点品牌培育力度,将全民阅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通过活动培育、解读、推广网红打卡点,推动乡村文旅农融合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骆炳浩 施尧兴 申屠斌赋 编辑:黄师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