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政务舆情
“之江净网”三大攻坚项目整治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7-20 13:19:10 星期二   

7月19日,“之江净网”网络空间依法治理新闻发布会在杭举行。会上通报了“之江净网”网络空间依法治理情况,并发布我省网络空间依法治理“十项成果”。

作为互联网大省,浙江提出率先构建依法治网体系,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互联网治理首善之区。省委网信办牵头落实依法治网体系建设,统筹协调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等33家依法治网专班成员单位,以“之江净网”网络生态治理行动为牵引,积极营造安靖清朗网络空间。去年底以来,我省围绕网络虚假信息清理、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防治、网络订餐安全风险防范开展“之江净网”三大攻坚项目整治,成效显著。“之江净网”行动共关闭违法违规账号1万余个,清理违法违规信息10.63万余条,累计关停省内接入恶意网址2300余个;侦办网络黑灰产等涉网犯罪案件2473起,查处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网络违法案件3500余起;完成全省14家订餐平台及分支机构的网络餐饮服务备案,基本实现入网餐饮商家“无证照清零”;开展游戏巡查148款,约谈游戏企业负责人21人次。此外,我省还开设“之江净网”相关专题51个,发布相关法治资讯600余条、典型案例260余个,阅读量达700余万人次。

现场还发布了今年以来形成的、具有浙江特色的网络空间依法治理“十项成果”:强化平台经济监管、制定《关于加快依法治网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出台互联网领域地方法规、实施“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开展“净网2021”专项行动、推进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专项治理、完善网络权益司法保护机制、深化“捉谣记”网络辟谣品牌、构建“1+3+100”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矩阵群、打造“四位一体”青少年网瘾防治模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璐怡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