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外卖小哥订单遇热,24时奔跑在落雪的杭州
发布时间:2022-12-02 11:43:56 星期五   

每日商报讯 连续两天的大雪将杭州装扮得肃穆典雅。在断桥上,来往的游人挤满了摄影爱好者的镜头。在临平山上,秀美的雪后森林,成为朋友圈转发量暴增的网红打卡地。

冷空气南下,让不少人裹上厚厚的冬衣,但杭州的消费却也呈现了另一番情景。在中山北路的街头,火锅店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消费者。雅戈尔庆春店里,羽绒服的销量也节节攀升。在这个大雪纷飞的日子里,人们在盼望新年到来的同时,也在用消费助力杭州的发展。


6:00 室外温度1℃ 外卖小哥订单遇热

“起床起床起床啦!”随着手机里《快乐起床歌》的铃声响起,外卖小哥吕文成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出门前,他看了看天气预报,12月1日,杭州阵雪,气温0-5℃,犹豫片刻后,他转身回到卧室,在羽绒服里面又加了一件厚厚的毛衣。

从11月29日开始,杭州就开始下雪了,这对于吕文成这样的外卖小哥来说,意味着外卖单量的翻倍。“下雪天,不少人都不愿意出门吃饭,早餐和午餐的点单量都有增加。”

在甘其食包子店门前,吕文成拿到了当天的第一份单:两个菜包和一份豆浆。“这份餐其实不远,以往天气好的时候,骑车10分钟就能到,但今天可能需要20分钟左右。”实际上,这也是让吕文成的订单变多的原因,“原本一个小哥一小时可以送10份餐,但雨雪天就只能送7份餐,速度变慢了,订单就显得更多了。”


当吕文成忙碌在街头时,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里,李鑫也开始为茶农解决抗风雪的难题。上午6点多,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种植中心主任李鑫早早来到茶园,“我一大早就收到了莫干山一个茶园负责人的求助,这位负责人说,自家茶园受到低温影响,有一部分茶叶被冻伤了。”

在查看了茶园负责人发来的照片后,李鑫观察到,断崖式降温让一些茶叶受损,“莫干山积了比较厚的雪,这些受损的茶叶是由于修剪时间不当造成的。但在杭州的西湖龙井产区,情况就要好得多了。”原来,早在七月上旬,工作人员便对茶树进行控梢修剪,到了十月上中旬,对茶园进行全面深翻或开沟施基肥,让土壤疏松透气便于茶树吸收养分越冬,同时进行秋梢打顶,剪除不成熟顶梢,促进秋梢成熟,以应对突然袭来的极端天气。“这次茶叶没有受损离不开前期的修剪,茶园里的茶杆都已经比较成熟,像一些修剪不当的茶园便容易受到低温影响。”


为应对下一轮寒潮影响,李鑫表示:“对于幼龄茶园,茶农可以通过在行间铺稻草进行保温,但一些高山茶园应该以预防为主,要控制好枝条修剪时间,使枝条在降温前完全达到木质化。”针对受损茶园,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所专家郑旭霞与李鑫有着同样建议,那就是“按兵不动”。

实际上,郑旭霞也在微信群里看到叶片冻伤的照片,绿色的茶树叶片上布满了深色水浸染状。郑旭霞表示:“最近这种断崖式降温不常见,这个茶树叶片受到低温影响被冻伤了,具体伤到什么程度还要等寒潮过后再观察一下,目前除了注意茶园排水情况,不用采取其他措施。”

李鑫与郑旭霞均表示,茶农们可以等到明年春天,在春茶萌发前修剪掉一些冻伤的茶叶或是进行施肥,近期则应多关注融雪时或是雨天茶园的排水问题。


9:00 室外温度1℃ 羽绒服销售蹭热

“昨天,一个上午就卖掉了近百件羽绒服,有些顾客一下子就拿走了十几件。”在四季青的档口里,店主朱萍萍和隔壁的店老板聊着天,对于她来说这场雪带来的不仅是另一番风味的城市景观,更是财运。“今年夏天,我就看到气象专家说,今年冬季国内会受到拉尼娜的影响,可能会特别冷,从那时候起,我就和周围的小姐妹一起订了不少羽绒服。”

朱萍萍如今的淡定是此前连续几个月的焦虑换来的。店员方婷回忆起老板娘当时的样子还觉得好笑。“夏天的时候,老板娘囤了十几万元的羽绒服,可一直到11月初,杭州的温度都没有下来,那几天老板娘的嘴角都急出了水泡。”

在这场大雪中销量猛增的还有杭州不少服装专卖店。在雅戈尔庆春店,销售人员介绍,仅一个上午就卖掉了十几件新款羽绒服。“今年的羽绒服除了保暖之外,还更讲究造型,风衣款羽绒服相对更受欢迎。”


12:00 室外温度3℃ 过冬用品销量趋热

“听说杭州下雪了,你要多加衣服,多保暖。”下午6点,顺丰快递员刘新龙一边吃饭一边接听妈妈从老家打来的电话,一声声牵挂让他的心里暖暖的。

从上午开始,他就开着快递车去茅家埠派件。冬日的景区风景很美,刘新龙忙得没空欣赏。“最近天气冷了,下雪天路上也要小心,单子也有点多,所以要抓紧时间。”刘新龙的快递车里,御冬的衣物、食品占了大多数。“你看这是羽绒服,包装上写着的,有些东西光凭快递盒子我们也无法判断,但衣物是很好判断的。”同一时间,圆通快递的快递员何力也在忙着派件,他负责武林街道的派件工作。最近一段时间,何力明显感觉到,冷空气发威之下,“雪经济”开始暖起来了。他说,目前自己派件一天在300单左右,较以往有一定增长,所派的快件中,取暖器、电热毯、羽绒服、保暖衣的比例明显增长。


在快递员们热火朝天地派件的同时,下沙文津路的菜鸟驿站也迎来了送件的快递车,车子一停下,几位小哥忙了起来。“卸货啦。”这家快递驿站位于高校周边,气温骤降,不少学生家长寄来了御寒物资。该站点的快递小哥说,每年寒假,同学们的被子衣物都会打包寄回家,到时候快递驿站满满的都是大号蛇皮袋,可谓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冬天的仪式感,必须安排上。”昨天,杭州市民苏女士在电商平台下单了肥牛卷,打算涮火锅。“现在快递真的挺方便的,顺丰第二天肯定就到了,也算是应景。”下雪天在家涮火锅,是苏女士家的“传统”,她说,家人都比较喜欢吃火锅,天气冷了,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着热腾腾的食物,其乐融融。


今年刚生娃的新手宝妈妮妮最近忙着给宝宝囤“过冬物资”,昨天,她收到了好几个快递,里面有宝宝的帽子、围巾、棉袄、羽绒服等。妮妮说,她有好几个新手宝妈群,群里大家都在不断“买买买”,有的宝宝下雪天也要出去玩,必须做好保暖措施。“我今天又下单了一个取暖器,冬天宝宝洗澡肯定要用到的。”


电商平台上,手套、围巾、暖手袋、棉袄、棉鞋等过冬用品销量火爆,记者看到,淘宝上不少此类商品月销售都在几千单。除了过冬神器,预制菜、快手菜、火锅底料近期搜索也直线上升。其中,预制菜本周搜索量上涨25%,热度超730万,商品有近万件。某食品店出售的海底捞火锅底料最近一个月卖出9000多份,另一家店的冬阴功汤料包月销超4万份。


15:00 室外温度1℃ 商超备货火热

当杭州的雪花越飘越大时,世纪联华庆春店里却温暖如春,在现场可以看到,米油蔬菜等货架均为满满,不少市民正在挑选所需的产品。

家住马市街的市民刘大伯正在选购蔬菜,他表示,虽然下着大雪,但自己也不打算囤货,“现在超市买买都很方便,真的大雪天不方便出来买也可以点外卖,现在超市都有配送服务的,很方便。”

物资充足的还有世纪联华西湖文化广场店,蔬菜鱼肉类产品也都货架满满。消费者蒋阿姨正在购买火锅食材,“天冷了吃点火锅,这些速冻的保质期比较长,打算这次多买一点回去。”

据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首先,我们仓库目前正在承接杭州各个地区的保供任务,仓库的备货是充足的。第二,为应对急剧降温及下雪,我们昨天晚上已经启动了紧急备货。考虑到下雪天气的特殊性,针对大白菜、萝卜、叶菜类、根茎类都有不同程度的备货。其中雪天大家会喜欢火锅食材,所以对于叶菜类备货会更加充足。第三,已在前天提前预知了急剧降温天气可能会造成极端天气,提前引导了门店在自己仓库备货,降低总仓的压力。”

除此之外,在嘉里中心的华润万家,现场各类蔬菜水果等均供应充足,据华润万家负责人介绍:“目前没抢购现象,商品供应都正常的,非常充足。


18:00 室外温度1℃ 冰雪游搜索增热

躺在床上,杭州姑娘小笛吹着暖空调刷着手机,筹划着来一场冬季滑雪。“最近,我又做了新攻略,杭州各大雪场马上开板,成为朋友圈第一批滑雪选手是我今年的目标。”和小笛一样热衷冰雪旅游的人不在少数,在刚刚过去的“双11”大促中,飞猪上“滑雪+温泉”组合套餐、冰雪游等相关销售额同比增长三成。

新一轮雪季即将来临,各大雪场纷纷发出开板倒计时,冰雪运动爱好者们也已热情高涨。据旅游在线平台数据显示,11月以来,平台上“滑雪”“滑冰”“温泉”等相关词汇的搜索热度上升明显,滑雪主题旅游产品搜索量环比10月增长超三倍。

记者从多家OTA和本地旅行社获悉,冰雪“季节限定”元素的融入,正在加速冬季旅游市场的持续升温,比如浙江、四川、广东等地室内雪场受到周边游客喜爱。


初雪刚过,已经有不少人打算去滑雪了。去哪儿大数据显示,11月至今,滑雪场门票预订量环比前两周增幅达两倍。

实际上,自10月20日开始,南方城市多个室内滑雪场就迎来滑雪热。数据显示,目前门票预订量较为热门的滑雪场中,南方城市排名靠前。10月份至今,全国室内雪场Top10城市为:绍兴、深圳、成都、曲靖、张家界、北京、无锡、昆明、长沙、梧州。

“冰雪旅游持续走热,滑雪人群整体体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以携程平台数据为例,2021-2022雪季滑雪用户数同比增长超70%。”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说。

随着冰雪消费人群的增长,消费品类也在迅速拓展,“冷资源”更加广泛地转化为“热消费”。

据了解,除了雪场门票,滑雪教练辅导、滑雪装备以及在滑雪目的地“吃住行游购娱”等,均在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从此前两个雪季的数据看,滑雪教学相关的消费比例明显加大,滑雪正在从尝鲜型消费转变为爱好型投入。”沈佳旎说。


21:00 室外温度1℃ 火锅生意走热

深夜时分,天空中的雪花还在肆意飘洒,出租车司机邓师傅还在忙碌着。“凭我八年的开车经验,这种大雪天,打车的人会很多,特别是杭州各大夜市附近,叫车的人都要排队的。”

事实也正是如此,在武林夜市,网红餐厅“蚝无抵抗”的店里气氛热烈,不少年轻人只穿着短袖跟着音乐摆动,而一锅一锅冒着热气的高压锅生蚝被店员们摆到餐桌上。“下雪天,西湖边的景色很美,不少年轻人结伴逛西湖,饿了就会来附近的餐厅吃饭,下雪这几天,店内的生意挺好的。”

在离“蚝无抵抗”不远的东门口火锅店里,同样人声鼎沸。一走进店里,扑面而来的火锅底料香味就驱散了屋外的寒气。“目前店里正在搞活动,原价393元的双人套餐,现在只要258元;原价479元的秋冬暖心涮,现在也只要198元,不少消费者都是冲着我们优惠力度大来的。”

夜更深了,外卖小哥吕文成回到家里。“一天送了80多单,这在平常的时候不算什么,但在大雪天却很不容易。快过年了,我想再多赚些钱,回家过个团圆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朱光函 杨伊琳 汪晓筠 潘建萍 张宇帆 编辑:凌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