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民生舆情
新冠疫苗七月第一针接种再掀高潮
发布时间:2021-07-07 16:37:27 星期三   

进入7月,杭州第一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再次进入高潮期。这两天,各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班加点,为市民进行第一针及第二针接种服务,一些接种点的接种量较6月份翻番。

“两针剂疫苗量目前充足,可以满足市民的接种需求。”昨天,记者在上城区、拱墅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方舱接种点转了一圈,得到了肯定答复。

新冠疫苗能否跨省接种?适用于青少年儿童的新冠疫苗何时上市?针对热点问题,昨天,杭州市疾控中心免疫所专家给予本报独家回应。

日均接种量翻番,一半来打第一针

上午10点,天水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预约时间前来接种的市民已在等候区排成一队,秩序井然。记者一问,大部分是附近商场及企业员工。按照流程,他们首先出示预约码,进入一楼接种点后进行预检。

“最近身体好不好,有没有患病,是否服用抗生素?”预检医生仔细询问,确认可以接种疫苗,便会安排进入接种区。

记者观察了一会儿,每位接种者从进入接种门诊到接种完成,平均用时15分钟。打完疫苗者,手臂都会贴上一张接种时间标签,分散在一楼室内及院内露天茶吧的观察区休息。30分钟观察期满,由工作人员把关核对后,方能离开。

“进入7月,第一针接种出现了‘井喷’现象。我们中心日均接种人次较6月份翻了一番,每天要接种2000余人,其中接种第一针者过半。”天水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蒋天武说,中心有两个接种点,在周一至周六开放。其中位于耶稣堂弄4号的中心内接种点,每周二、四、六上午为婴幼儿提供预防接种服务,其余时间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另一个设在山子巷24号的接种点,则全天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接种时间为每天上午8点至晚上8点半,有时还会开设接种夜场。“辖区近十万常住人口,目前已接种近6.5万针,来接种的多为辖区内居民及附近楼宇内白领。”

未预约可试试下午“捡漏”,接种全程约45分钟

现场,记者随机询问几位接种者,发现大家的预约方式各不相同。有的在“浙里办”APP上预约,有的通过企业党建联盟、商业联盟领取预约卡,有的则在社区居委会预约登记,大家都根据安排好的时间段到现场接种。

“接种新冠疫苗也可以‘捡漏’。”蒋天武主任提到,一般预约到下午4点半结束,没能预约者,可以在下午4点以后到接种点等候,大概率能顺利打上疫苗。

城站边上的上城区小营街道方舱接种点,这个月开放新冠疫苗第一针后同样忙碌,日均接种量在1000人左右。

“昨天400多人来打第一针,500多人来打第二针,第一针主要为预约登记的市民开放。为了呼吁大家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我们还在城站放置了宣传牌,有些路过的旅客会过来接种第二针。”小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郑芳副院长说。

记者询问后得知,目前几个接种点疫苗量充足,均为两针剂疫苗,种类包括北京生物、成都生物、北京科兴等。市民从登记、接种疫苗到留观结束,全程预计在45分钟左右。

“接种第二针原则上为同品牌疫苗,在接种点没有相同品牌疫苗的情况下,允许相同种类的疫苗产品混打。”郑芳副院长说,接种后的不良反应大多轻微,主要为手臂酸痛、低烧、感冒样症状等。接种后的两三天多喝水、多休息就会好转。“我们的接种单上留有电话,如有任何不适都可以咨询。”

接种记录省内联网,跨省接种带好纸质凭证

5月底至6月初开打的一针剂新冠疫苗还有吗?三针剂的新冠疫苗第三针何时到货?这几天,不少市民都很关心相关问题。

“目前,我们中心260支一针剂‘康希诺’新冠疫苗已打完,接下来要等待分配。三针剂的安徽智飞目前满足第二针人员,第三针接种将根据国家疫苗供应情况短信通知,请耐心等待。”郑芳副院长说。

有人问,第二、第三针疫苗间隔拉长,会不会影响接种效果?

“三针剂疫苗在六个月内完成接种即可,不会影响接种效果。一般第2剂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蒋天武主任和郑芳副院长呼吁市民耐心等待短信通知,工作人员会定期查看接种记录,统计未完成接种人员名单,保证大家尽快完成接种。

目前,新冠疫苗接种记录省内联网(宁波市除外),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支付宝健康码、“浙里办”APP等查询接种记录。如果需要跨省接种,可以凭借接种点提供的纸质接种凭证,完成剩余剂次接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柴悦颖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