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烫头分12个区收费?荒唐! 严惩无良商家才能遏制宰客
发布时间:2022-05-11 17:32:48 星期三   

钱江晚报

很少有行业如美容美发行业一样如此高频、持续不断地给大家展示坑人的手段。

近日,杭州余杭区市民刘先生反映,自己到“震轩”美发店理发烫发,头上被分12个区收费,每个区域398元。余杭区市场监管局连夜出动4名执法人员前往案发地点检查,并通过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对涉事理发店作出了处理。经了解,该商家存在模糊定价、诱导消费、损害消费者知情权及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通过现场取证,执法人员在店中还发现,涉案产品中无中文标签,包装上均为韩文,涉嫌违法产品行为。

烫头发按区收费,无良商家的“创收”手段刷新底线,网友纷纷痛斥,“就差按根收费了。”宰客手段够奇葩,网友们的怒怼也非常精彩,可是我们却一点也笑不出来。在一个正常运转的市场秩序中,商家的行为必须非常小心才行,如果有一家店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一定会面临巨大的风险。所以,商家的一意孤行,一定是做了什么思量的,我们就有必要追问一下,这个行业的一些商家到底得了什么病?

美容美发是居民日常生活离不了的行业,这样的行业就如同居民身边的小帮手,它的整体形象应该是便民亲民的,可是这个行业却屡屡爆出一些奇葩的“创收”手段。一些商家坑多套路深,理个发,不停地忽悠你办卡,办个卡,又得时刻提防着什么时候跑路了。弄得理个发像要去冲锋陷阵一样,还没进门,全身汗毛就已经竖了起来。理发的过程就是不断与商家斗智斗勇,避开一个个坑,防止一不小心踩了地雷、一时心软就当了砧板上的鱼肉的过程。这样的消费体验哪还有乐趣可言,分明是一种折磨,这样一种消费环境实在无法让人满意。

个别商家的行为会毁掉一个行业的口碑,消费者有必要问一下,这样一种消费环境是怎么产生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为何频频发生,问题出在哪?网友的痛斥虽是句玩笑话,却点出了问题的要害,千万不要低估了无良商家谋取不当得利的冲动。若任其设置套路,是没有底线的,任何行业都是这样,美容美发行业可以,别的行业也可以,而要让他们不敢动这样的心思,唯有用严格的监管,用一次次严厉的惩戒。

这次余杭监管部门主动介入,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将基本事实查清楚了,并及时作出了停业整顿的处理。这就是违法的代价。事实再次证明无良商家是经不起查的,天价理发费一定有猫腻,只是消费者没有能力揭开真相,需要监管部门的介入调查,通过对进货渠道、定价过程的调查清晰地还原事发过程。

消费者也不必太过焦虑,收集好证据,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高路 编辑:黄师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