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肯德基卖盲盒,该停了
发布时间:2022-01-13 17:24:57 星期四   

钱江晚报

1月12日,中消协发文称,近日,肯德基与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引发消费者抢购。中消协认为,肯德基作为食品经营者,利用限量款盲盒销售手段,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超量购买食品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据了解,有消费者不惜一次性花10494元购买106份套餐;还有消费者为“求娃”而购买“代吃”服务,甚至把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

肯德基售卖限量款盲盒,以“饥饿营销”手段刺激消费,容易导致消费者为了获得限量款盲盒而冲动消费、超量购买,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抢购该套餐的人士大多意在盲盒,买来后,食物就成了负担。有网友称自己根本不想要吃的,于是寻找“职业代吃”。有“职业代吃”打出口号,“盲盒归你,热量给我”。

不管怎么样,节约粮食的底线不能破。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的消费倡导。这次有人为集齐“娃娃”不惜花费上万元购买上百份套餐,比以往在方便面里找卡片的玩法,玩得更为过分。如果对类似行为不加以警告、处罚,说不定以后会有更严重的浪费现象发生。

与肯德基联名的盲盒制造商泡泡玛特,在事情发酵后,没有任何公开回应。我们想问一问,难道在与肯德基合作前,就没有想过盲盒销售规则会导致食品浪费吗?

诚然,企业经营需要营销手段的出奇制胜,但无论多么离奇的营销都不应该违背公序良俗。你可以利用大家的好奇心来促进销售,但如果导致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这种营销行为就值得反思甚至被否定。

愿肯德基与泡泡玛特能悬崖勒马。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编辑:黄师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