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杭州亚运村竣工
发布时间:2021-12-30 11:21:27 星期四   

12月29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亚运村(以下简称“杭州亚运村”)竣工仪式暨媒体开放日活动举行。这标志着杭州亚运村赛时使用建筑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杭州亚运村位于钱塘江南岸的钱江世纪城北部,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13平方千米,赛时总建筑面积241万平方米,是杭州亚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国际区和公共区组成。杭州亚运会举办期间,它将为1万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4000余名技术官员和5000余名媒体人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服务保障,成为向亚洲各国展现“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重要舞台。

杭州亚运村项目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主体结构结顶,2021年12月赛时使用建筑竣工。杭州亚运村建设紧紧围绕“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的定位,切实贯彻“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办赛理念。项目注重杭州文化元素的应用,在设计中充分展现杭州的传统文化和国际化,演绎杭州从“西湖时代”到“拥江发展”的步伐。

整个亚运村建筑风格注重江南特色与现代元素的完美结合,通过对开放空间、街道、庭院等空间的整合,致力于营造尺度适宜的街区,创建多层级的开放空间,实现人与自然、建筑与景观的紧密连接。在智慧化管理方面,全方位引入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服务于建设项目的设计、建造、运营维护等整个生命周期。杭州亚运村高度重视无障碍建设,在交通流线设计、道路建材选择、室内精装设计和软装配置等多方面满足残障人士需求。

在历时三年多的建设过程中,上万建设大军抓抢施工进度,打桩2.6万根,施工塔吊近百台、吊篮2700多组;使用钢筋超10万吨、混凝土百万吨,种植绿化面积近34万平方米;完成19.8千米道路、21.5千米地下综合管廊、241万平方米的108幢建筑1万余套房屋的建设。

亚运会后,杭州亚运村将转换为集商业商务、文化博览、运动娱乐、生态居住为一体的未来人居环境样板城区,满足两万余人的居住需求。其中,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作为商品住宅出售给广大居民。媒体村将成为人才公寓面向全市各类人才出租。国际区与公共区将成为整个片区的综合配套设施,连同三村四地块中的小学、幼儿园、酒店、商业体一起,共同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新空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奚源 编辑:黄师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