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杭州提前完成今年201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发布时间:2021-11-17 17:34:48 星期三   

杭州市建委昨天发布消息称,作为杭州市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杭州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完成200个小区,截至10月底已完工201个,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设施好评高 吃饭、办事、休闲一条龙

杭州老旧小区的改造是一个综合工程,涉及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增加的公共服务设施,在居民中的好评率比较高。

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何炜达透露,通过利用碎片化土地、整合存量房源、统筹片区资源等方式,推动社区公共服务水平提升,2019年至今,共累计新增养老托幼、文化活动、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约10.1万平方米。

西湖区古荡街道嘉荷社区改造一新的民生综合体共六层,一二层为综合性民生服务空间,三层为省五星级日间照料中心,四到六层为养老公寓。辐射周边5个社区的老旧小区,近6万人受益。一二层对外开放的空间里,居民可以来老年食堂吃饭,来西湖书房看书,还有人气比较旺的“暖蜂驿站”,周一到周五提供不同的志愿服务,改衣服、剪头发、修车、修鞋、修伞、义诊等都有。“基本上,在这里吃饭、办事、休闲,一条龙服务都有了。”社区工作人员说。

杭州市区范围,这样的“公共服务中心”有不少,比如上城区红梅社区,打造了一个集社区服务、老年康养、商业便民服务、文化活动于一体的社区未来邻里中心;还有拱墅区和睦社区,和睦公园新建起一站式邻里中心,涵盖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青少年俱乐部、文艺空间、百姓健身房、创客学院等多功能服务空间。

更立体全面 增加养老、智能设施和停车位

如今杭州的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服务性更强,各种功能也更加立体全面。

比如养老设施,拱墅区德胜东村小区今年改造后,拿出共11处33间的房产用于社区服务中心、老年食堂、儿童之家、老年活动室等民生项目。仅养老服务中心就辐射周边10个小区,惠及2000余名老人。

此外,停车难一直是老旧小区的痛点,杭州通过临时新增、改造提升、用地挖潜等渠道拓展停车位增量,2019至今已新增停车位14785个。

全新改造后的省农科院东、西区小区,每个楼道门口增加了人脸识别门禁。其中有一个数据监测功能,只要有老人超过7天没在门禁上露脸,就会把信息反馈到社区。

这种数字化功能,在杭州的老旧小区改造中也日益增多,大部分都在构建“能看、能用、好用、管用、易用”的数字化平台和应用模块,提升社区整体智治水平。

杭州市建委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民生、民意、民需,从“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问题入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目前,杭州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201个,提前完成2021年年度目标。

据抽样调查显示: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政策知晓率达89.4%、关注率为91.5%、支持率为98.9%、满意率96.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余雯雯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