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后厨变成“直播间” “舌尖安全”看得见
发布时间:2021-08-05 10:22:14 星期四   

“以前叫外卖最担心的是卫生问题,现在好了,可以通过APP看后厨直播,真的安心不少!”昨天晚饭时分,家住上城区的王女士打开美团外卖APP,点了一份外卖。随后她进入商家页面,点击“阳光厨房LIVE”,实时看到了商家后厨的加工环境、卫生状况,以及食品清洗、菜品制作的过程。“看到厨师炒了一份油爆虾,说不定就是我点的那份!”王女士开玩笑地说。

王女士看到的外卖“阳光厨房”,正是当前浙江省大力推进网络餐饮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的一环。近年来,网络餐饮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外卖商家良莠不齐,食品安全风险集聚。为做实这件关乎群众“舌尖安全”的“关键小事”,上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电信、移动等运营商推出优惠套餐,全面推进网络餐饮单位“阳光厨房”的安装、入网等工作。

“监控会覆盖食品切配、烹调、专间、洗消等重点区域,并在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订餐平台实时展示,实现后厨的阳光透明。”上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阳光厨房”的建设要求,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要根据后厨功能分布和面积大小,部署相应数量的摄像头,通过这样公开透明的方式,可以倒逼商家更自律,操作更规范,让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我们厨房本来就设有监控,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后厨情况,但以前都是对内不对外。”名人名家澳门广场店店长周莲告诉记者,有了“阳光厨房”后,消费者也可以随时随地观察到他们厨房的情况,“我们很支持,这样一来可以增加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度,让点单者吃得放心,同时也能进一步提升员工自律。”

记者打开手机上的外卖平台,在美团外卖、饿了么的首页,有个“阳光厨房”专区,进入专区里的餐饮商家界面,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商家资质信息一应俱全。不过,点击商家的“阳光厨房LIVE”,发现也有个别商家存在摄像头未完全覆盖烹调等重点区域的情况。对此,上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阳光厨房”的镜头是由运营商安装的,如发现镜头没有对准操作部位,可以联系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处理。

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络餐饮单位“主动入网”,上城“阳光厨房”的规模效应正在逐步形成。据统计,目前该区外卖“阳光厨房”安装的数量是2071台,完成率104.9%,超额完成省市任务,建设数量居全省各县市区第四,全杭州市第一。此外,上城区还首创外卖“阳光厨房”的白名单定期公示制度,将建成外卖“阳光厨房”的商家名单予以公示,倒逼商家积极主动安装阳光厨房。

下一步,上城将继续推进外卖“阳光厨房”的建设,力争实现网络餐饮单位全覆盖。同时,积极推广“浙食安企业端”微信小程序,除了可以实时看到操作区的视频外,还要求商户在“索票索证”“餐用具消毒”“封签使用”三个模块进行每日填报,以切实掌握商户的食品安全信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婷婷 编辑:凌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