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鲸”险万分 10小时救援 9头脱困
发布时间:2021-07-07 16:51:13 星期三   

昨天,12头搁浅的瓜头鲸牵动了台州市民的心,也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

上午8点多,12头瓜头鲸在台州临海市头门港大桥附近海域搁浅,其中3条已经死亡。天气炎热,太阳曝晒,其他鲸鱼面临死亡危险。

于是,灼人的阳光下,市民群众、公安消防、港航渔业……一场不停接力的拯救大行动开始。“浇水,不停地浇水,不要停。”不少居民拿了家里的棉被毯子,用海水泡湿后盖在鲸鱼身上帮助降温,冰块也运到了现场。大家还以最快的速度,给鲸鱼支起遮阳棚。海洋馆的专家也赶到现场,为虚弱的鲸鱼挂起吊针……

截至昨晚9时,幸存的9头瓜头鲸成功脱困,其中2头被送往台州市海洋馆,5头鲸鱼被运往宏野公司的养殖场暂养,另外两头身体状况较好的,已在海洋深处放归。

发现多条搁浅“大鱼”

捡螺群众报警

昨日一早,台州临海头门港大桥附近的海域退潮,留下大片泥泞滩涂。和往常一样,附近不少群众和讨海人趁机到滩涂上捡螺。很快有人发现,在滩涂上有不少黑乎乎的东西,似乎还时不时在扭动。

大家靠近一看,是身形硕大的“大鱼”,搞不清这是什么动物,大家也不敢乱动。早上8点03分,有人给临海市上盘派出所打了报警电话。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处置。

“我们到现场后,对周边进行了全面勘察,发现一共有12头这样的动物,样子看上去似乎是海豚一类的生物。”上盘派出所民警沈龙龙一直在现场忙碌。经过初步确认,沈龙龙发现其中有3头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另外9条也在挣扎,“我们意识到必须马上展开救助,否则其他的‘大鱼’也会很快死去。”

从家里拿来毯子棉被

给“大鱼”降温保湿

8点半左右,民警很快将前方的情况反馈给当地海洋渔业部门。专家立即决定赶赴现场,大家第一时间,在专家远程指点下,马上对这些搁浅的“大鱼”进行救援。

太阳火辣,整个现场温度很快已经30多度,曝晒下,这些“大鱼”的状态萎靡得很快。现场有不少群众自发跑回家中,把自己的被褥毯子都拿了过来,浸湿后包裹在“大鱼”的身上。还有不少群众把家里用的遮阳棚也搬了过来,支起架子帮忙遮阳。

很快,临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些很像海豚的“大鱼”不是海豚,更像是领航鲸。

中午12点左右,大家合力将其中两头鲸运到白沙湾公园暂养,结果发现鲸鱼焦躁不安,一直反复尝试往浅海区冲滩。

“原先我们计划帮鲸鱼保存体力,一直等到海水涨潮的时候,再带它们重返海里,但从转移到白沙湾的鲸鱼的表现来看,似乎仍有风险。”大队长朱雨朋分析,这些鲸鱼很可能是导航功能出现问题,导致游错方向而搁浅。“如果不帮它们解决这个导航问题,把它们放归大海后,它们还是会继续冲滩搁浅。”

鲸鱼被转移期间

救援人员轮流“陪伴”

很快,消防、武警、台州海洋馆,以及一些民间救援力量也都赶到现场。

考虑到要先确认这些鲸鱼的健康状况,专家商量决定,先将这些鲸鱼转移到白沙湾公园、台州市海洋馆以及浙江宏野公司,先对鲸鱼进行检查和照顾,等具备符合放归大海的条件时再送它们回家。

下午1点多,现场温度已经逼近40度。挖掘机的铁臂在鲸鱼周围泥浆滩涂里挖出几个深坑,方便续上更多海水,让鲸鱼的生存空间可以宽松一些。

众多公安民警、武警战士、消防队员,大家两三人一组,浸在泥浆中,紧紧抱着鲸鱼,时不时让同事递过一桶海水,淋湿鲸鱼体表。“我们把鲸鱼抱住,确保它的身体能够平趴着,这样它背上的出气孔才能露出水面,确保呼吸通畅,这是保证鲸鱼能够活下来的根本。”

现场上百号人,从上午忙到下午,基本都没吃上饭,不少人在泥水中一泡就是一两个小时,保持着抱住鲸鱼的姿势不动,等同事替下他们时,人都已经僵硬了,身体因为长时间泡海水里,已经胀得发白发皱。到水枪前简单冲洗干净后,他们便到边上拿一个茶叶蛋充饥。

因为天气太热,怕有限的水域升温过快,对鲸鱼造成威胁,不断有冰块从外面运进来,随后被救援人员放在鲸鱼边上。又担心泥水粘稠会呛到鲸鱼,大家不断往水坑里灌入干净的海水,帮助鲸鱼顺畅呼吸。一群人就像呵护宝宝一样,全都小心翼翼。

傍晚前成功转移

晚9点已有两条放归大海

下午3点多,救援的车辆和设备陆续集结到位,紧张的救援工作立即展开。

这些小型鲸鱼在人类面前也算庞然大物,一条也有几百斤了,单靠几个人根本无法撼动。

救援人员找来加长的担架,十几个人共同发力,将鲸鱼从遮阳棚里抬出,送到几十米之外吊车可以吊到的位置。这几十米在平时走走转眼就走完,但抬了这么重的一头鲸,大家都感到步履维艰,加上滩涂泥泞地滑,几乎是按厘米来计算行进距离的。

大家脸涨得通红,花尽力气才将鲸鱼抬到吊车下。将担架绑紧挂到吊车的挂钩上后,鲸鱼被抬到了早已等候在一边的大货车上。

通过这种方法,一头又一头鲸鱼被转移到岸边的救援车辆上。晚6点左右,所有搁浅在滩涂上的鲸鱼全部完成了转移。

经过专家们的再次确认,一直被认为是领航鲸的鲸鱼,其实是瓜头鲸,是一种更加稀有的动物,多年前就被列为濒危动物。   

除了中午被送到白沙湾公园的两条鲸鱼外,还有两条是在下午4点左右送到台州海洋馆的,“我们对2条鲸鱼进行了抽血、体检后,将它们放进水池。接下来,将进行预计一周的观察、投喂和抽血检测。”工作人员介绍道。

而其余的5头鲸鱼全被安排在浙江宏野公司的养殖塘中,那个养殖塘有100亩的面积,足够5头鲸鱼在这里暂住。

暂养在白沙湾公园的2头瓜头鲸经专家综合评估后,符合放归大海的条件。晚上9点,在凉帽屿附近水深15米的海域,在两名潜水员下水协助下,2头瓜头鲸成功回归海洋。它们的兄弟姐妹,也将在恢复健康后再回到海里和它们团聚。

三条死亡的鲸鱼暂时在宏野公司冷冻,根据专家判断,没有高度腐烂,具备科研价值的,将送往科研机构,如果高度腐烂没有科研价值的话将作无害化深埋处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栋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