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任正非“圈粉”背后,是中国底气的凝聚
发布时间:2019-05-30 11:02:10 星期四   

5月21日上午9时,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就近期关于华为的多个敏感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任正非长达2万字的采访实录被公布以后,引发舆论集中关注和热议,不少行业专家和网民表达了对他的认同,他也因此被称“凭实力圈粉”。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对相关内容进行盘点,梳理出了“任正非接受中国媒体采访”事件媒体传播关键词,其分别为:理性与自信、定力与开放、正能量与爱国情、创新与奋斗、协作与自立、底气与格局。任正非自信、理性的态度同样感染了众多网民,社交平台为任正非点赞的声音占据主流。

舆情曝光当日出现最高峰值 任正非讲话内容产生刷屏效应

 

                                              (监测周期:2019年5月21日至5月24日14时, 单位:篇)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监测显示,截至5月24日14时,与“任正非接受中国媒体采访”话题相关的舆情信息总量达32905篇次。《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环球网、《人民邮电报》、第一财经网、《北京日报》等媒体均发布了相关报道。

从舆情传播走势来看,5月21日为舆情爆发期,当日,任正非接受中国媒体采访实录在网络平台迅速传播,众多媒体集中转载了任正非的讲话内容,舆情在短时间内便迎来最高峰值(当日信息量达5767篇次)。5月22日至5月24日为舆情热度持续期,媒体对任正非讲话背后的深层次含义进行了详细解读,“冷静”“理性”“底气”和“爱国情”等评价词汇出现频率较高。

社交平台中,据新浪微博热搜数据显示,#任正非回应热点##任正非 我家人现在还用苹果# #任正非谈备胎计划#等话题均获得较高阅读量。以@央视新闻、@头条新闻、@财联社APP、@老板联播、@中国日报 为代表的媒体账号,和以@赵薇、@陈里、@鞍钢郭明义、@思多金、@天道酬勤_冀 为代表的知名大V等均参与话题传播。微信方面,“创业邦”“中国新闻网”“21世纪经济报道”“占豪”等公众号成为报道主力。社交平台的刷屏效应,有效实现了深度的覆盖传播。

媒体观点

 

                                                          图:“任正非接受中国媒体采访”媒体报道词云图

理性与自信

《中国青年报》:作为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理性而充满自信的言论,无疑有着稳定人心、维护企业平稳运转的积极作用。从更大的意义讲,任正非以一位中国企业家的身份,身体力行地传播着现代企业精神,重申了一些人容易遗忘的常识,为中国企业面对外部压力如何保持定力树立了榜样。

定力与开放

澎湃新闻: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历了很多风雨,也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也正因此,中国才取得了长足进步,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中间,一个基本的常识就是,开放才能共赢,闭锁必然落后。融入世界,就要主动敞开怀抱,这不仅是任正非的观点,也是在屏幕前转发文章的你我的共同信念。

正能量与爱国情

东方网:任正非对媒体的42个回答,饱含着满满的正能量和爱国情,也见证了这位华为创始人的创业精神、广阔心怀、无私品质,他的情怀里充满了奋斗、不屈、包容、奉献,也展现了华为人的风采,更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知难而进,创新创造、开拓进取,不屈不挠、不畏强权的伟大精神。在这场应对美国贸易霸凌主义的斗争中,华为为全国企业和广大的中国人民都做出了榜样。

创新与奋斗

新华网:30余年来,华为生于忧患。从一家一穷二白的初创企业,扩张、成长为全球行业领导者之一,背后凝聚着强大的意志与定力。这恰恰是中国经济韧性强劲的缩影。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最重要的就是上下同欲做好自己的事情,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艰苦奋斗。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奋斗的个人才有前途,同样,奋斗的企业才有未来。

协作与自立

《科技日报》:首先,全球化开放协作和技术自立是中国高科技企业走向全球的必然选项。没有全球化协作,中国企业站不住;没有技术自立,中国企业站不稳。其次,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和在产业生态的谋篇布局,是中国科技企业做大做强和行稳致远的两个关键。第三,构建良性产业生态,是发展大国产业的必由之路,得生态者得产业。

底气与格局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大气而有底气,大格局又善布局,任正非实力圈粉,不仅在于妙语连珠,更在于对自我有清醒认知,对大势有准确判断,对狭隘爱国主义有足够警惕。“该干什么干什么,多为国家产生一个土豆就是贡献”,得其大、兼其小,乱云飞渡,不忘赶路,坚定从容地走向未来。

网民观点

 

                                                  图:“任正非接受中国媒体采访”微博抽样观点情感倾向占比

任正非的回应态度获中国网民纷纷点赞,带动理性情绪回归网络平台。从微博抽样观点情感倾向占比可以看出,正面和中性情绪观点占据绝大优势,“家国情怀”“理性”“大气”“格局高”“底气足”“相信华为”等词汇频繁出现微博留言区。

如,微博大V“刘戈”写道,面对危机,华为的这一轮全球公关,理性、专业、开放,既力求建立客户和消费者的信心,又最大可能的谋求美国公众和媒体的理解和支持,为华为下一步的应对赢得时间。他还称,现在对华为来说是一个艰难时刻,但他相信更多人会选择相信华为,因为华为的成长史就是一部永远具有危机意识,不断面对危机化解危机的历史。

此外,还有网民评论道,“大格局,不搞内部矛盾”“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头脑冷静得可怕”“这样的企业家才是世界需要的”“支持华为,中华有为,共渡难关”“伟大都是熬出来的”“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引起重视,大力发展人才强国战略”“要重新思考中国科技商业对于世界、乃至人类文明进步的意义和使命”等等。

舆情解读

任正非的讲话,一定程度上厘清了近期网络平台上的一些浮躁情绪。刷屏效应的背后,是中国底气的凝聚。从舆论反馈来看,这种底气来自于自信、无畏、理性、开放的中国态度,来自于创新、团结、奋斗的中国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任正非的讲话唤起了中国人这种与生俱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于进一步提振信心、倡导理性情绪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人民网 作者:第五昭婷 编辑:凌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