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城市落户条件继续放开放宽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9-04-10 10:45:07 星期三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2019年我国将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出台上述《任务》,目的之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督促落实2020年1亿人落户目标”的要求。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通知》中,就提出了这一目标,很多城市为落实这个目标也很“拼”,比如“人才争夺战”演变为“人口争夺战”,就是明显的例子。

从《任务》释放的信息来看,如果按照原来的政策尺度,如期实现1亿人落户目标或有难度。所以,《任务》进一步放宽了落户条件,无论是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大城市,还是超大特大城市,落户条件都有所放宽,落户规模需要大幅增加。这不仅利好广大进城人口,也有利于城市,还有助于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放开放宽城市落户政策不仅是今年的“任务”,也是未来的一种趋势。也就是说,明年或者以后还有望进一步放开城市落户政策。原因是,其一,稳增长需要落户政策先行。城市经济可持续增长需要合理的城镇化率,目前,我国城镇化率不仅总体不高,而且存在“伪城镇化率”,那么经济增长缺乏稳定基础。

到2017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8亿1347.48万人,城镇化率为58.52%,而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在80%左右,相较之下,我国城镇化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就“58.52%”而言,由于把非户籍人口也计算在内,“含金量”并不十足,这不仅影响城市经济可持续增长,也影响国家经济可持续增长。所以说,未来很有可能继续放开、放宽城市落实政策。

其二,城市人口结构合理化需要落户政策助力。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同时人口增长率呈下降趋势(如去年出生人口和出生率比2017年有所下降)。这意味着我国人口结构日趋不合理,城市可能更为明显,因为城市生育养育成本较高,影响出生率,而且城市老年人口增长也快,这就会影响城市的人口结构。

只有让城市放宽落户政策,更多年轻人才愿意长期留在城市生活,才有望改变城市人口结构。由于实现人口结构合理化需要漫长的过程,这个目标也不容易实现,所以,恐怕以后还会继续放宽城市落户政策以改变人口结构。

其三,自由迁徙也是一种趋势。由于种种原因,我国通过户籍制度对人口进行管理和调控,对人口自由迁徙进行了适当限制。随着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和公共资源不断增加,城乡差距不断缩小,以及人们越来越理性,未来人口自由迁徙的空间会越来越大,这是值得期待的变化。

由于眼下城市与城市、城市与乡村发展差距较大,所以,所有城市全面放开落户政策的条件还不成熟。比如超大特大城市中的北上广深,由于公共资源、商业资源多,对人口吸附力较强,但却无法承载过多人口,只能在管制中逐步放宽。《任务》提出,超大特大城市要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这也是今年放宽落户条件的信号。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冯海宁 编辑:凌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