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民生舆情
我们比正常人更需要车
发布时间:2019-05-24 17:06:53 星期五   

“学车是为了挑战自己,以后我还要带着家人自驾游,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面对驾考,杨建芳一脸自信地说道。5月23日,在黄龙驾校转塘金家岭培训点,现场有10多名学员正在练车。从远处看去,他们和普通学车人并无不同,但走进一瞧,就会发现他们驾驶的教练车内部构造与普通教练车相比,真是“别有洞天”。

原来,这些学员均是肢体残疾人,正在驾驶的车辆也都是为残疾人专门定制的C5(俗称残疾人驾照)教练车。

58年与轮椅相伴 而今他要圆开车梦

今年58岁的杨建芳,因先天腿部畸形,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他从出生起就一直得坐在轮椅上。而今正圆开车梦的他学得特别专心认真,仔细领悟。

“这是刹车和油门,往下压是刹车,往上抬是油门!”杨建芳一坐进教练车,就熟练地调整好座位,给记者示范方向盘下方的控制器,很显然,他是当天训练场上年龄最大的学车人了,但从驾驶技术上来说却一点也不输年轻人。今年五月初,他刚刚完成了科目一的考试。

这么大年纪,还要来学车?面对记者的疑问,杨建芳表示,其实自己年轻时就非常想开车,“记得2008年那会儿,我孩子十几岁,经常带着外出,看到别的家长都开着车带孩子,我家里也有车,但因为当时政策不允许,自己也就不能开。”如今,他想在退休前完成自己的心愿,学会开车,考出驾照,去更远的地方,所以他特地从瓶窑赶到转塘学车,往返这么远的距离,足可以看出他学车的决心。

下月,杨建芳即将参加的科目二考试项目和健全人的一模一样,只不过驾驶过程中刹车和油门都是用手来控制。由于身体协调性相对较弱,他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残疾人更需要汽车,汽车就是我们的两条腿。”杨建芳说,只要掌握要领,开起来就轻松、方便,等考完试,自己又将多一项生活技能。

今年55名残疾人已考出驾照

学员年龄跨度正逐年增加

随着经济收入的增长,想购车代步的残疾人越来越多。记者从杭州交通车管部门了解到,自2010年4月1日起实施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来,平均每年杭州驾校招收的残疾人学员数量在130人左右。

“截至目前,今年已有55名残疾人朋友顺利考出驾照,圆了自己的开车梦。”杭州黄龙驾校负责人丁国荣介绍,这里是杭州唯一一家具备C5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经过改装正在上车学习的教练车目前全市有两辆,再配备两名专职的C5驾考教练。

付庆时师傅就是其中一位专职C5教练员,教残疾人学车有4年多了。不仅人晒得墨黑,鬓角也显现几缕白发,说话声音轻,性格不紧不慢,教学起来也很耐心。“以前不这样,自从教了残疾人才变的,想想他们吃了这么多苦,还来坚持学车,很不容易。”付师傅坦言,以前他也想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都快70岁了,手脚不方便,却依然坚持要来学车考驾照,后来在学车过程中,感受到这些残疾朋友对自由出行的那种渴望,他顿时明白了。

“刚过去的5月13日,就有一名女学员拿出驾照,今年已经62岁了,很不容易。”据付师傅介绍,今年不仅接收了好几个“50后”学员,前来报名的“60后”学员也不少,小到18岁,大到62岁!可见,驾考学员的年龄跨度正在逐年增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杨怡微 编辑:凌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