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上海堡垒》为何关了中国科幻大门
发布时间:2019-08-12 16:04:14 星期一   

上映首日排片一路碾压“哪吒”的《上海堡垒》似乎有些后劲不足,33%的高排片率仅维持了一日,第二天就遭遇腰斩式下滑。作为改编自知名作家江南的科幻电影,并有着滕华涛、鹿晗、舒淇等一线咖位名人的加盟,由腾讯影业、影联传媒等多家公司出品的《上海堡垒》自立项之日便备受外界关注。然而,从映前身陷票房造假风波,到映后口碑直线下滑,原本被视作继《流浪地球》之后的又一部国产科幻力作,《上海堡垒》如今缘何争议不断?

差评

“《流浪地球》让中国科幻翻开了新的一页,《上海堡垒》让这一页合上了。”借着“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热风,《上海堡垒》在上映前曾被视为有望成为暑期档另一部爆款作品,但如今迎接它的却是这样一句评价。

8月9日,《上海堡垒》正式在国内上映,33%的高排片率远超《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其他电影,然而,随着《上海堡垒》的评分在各平台陆续解禁,该片的评分却在一路下滑。

据豆瓣电影显示,该片评分解禁后最初为4.2分,一星评价占比超过40%,截至8月11日上午10时,《上海堡垒》的豆瓣评分再降至3.3分,10.01万评价者中59.9%给予一星评价,三星及以上的评价占比不足两成。与此同时,在猫眼和淘票票上,《上海堡垒》的评分也不容乐观,均为6.0分,紧压及格线。

或许是受到口碑的影响,《上海堡垒》后续的排片及单日票房也纷纷出现腰斩。据猫眼专业版显示,《上海堡垒》的首日票房报收7410.38万元,仅次于《哪吒之魔童降世》,并位居当日票房排行榜第二位,但上映第三天,《上海堡垒》的排片率仅为10.6%。

观众李倩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观影前一直以为《上海堡垒》是又一部具有代表性的国产科幻电影,但观看完之后却觉得是看了一场爱情电影,只不过强加了科幻元素,跟预期有较大的差距”。此外还有观众称,科幻电影在逻辑层面具有较高的要求,但《上海堡垒》中指挥官的分析能力不如一个小兵,适应了宇宙航行的外星机器人被地球导演随便摧毁,明明演员可以逃走,却偏偏有一场煽情戏愣是阻隔了逃生契机,“看到片头就能猜到片尾,神似偶像爱情剧”。

除了对剧情等方面的质疑外,演员的演技也受到不少负面评价。观众王国胜表示,自己本身并不排斥明星偶像拍电影,毕竟现在需要偶像来带动粉丝,获得更高的知名度,但是至少影片在选择偶像担任主演时,也需要衡量与作品是否相适应,“就像影片中的鹿晗,从角色形象来说只保留了个人的帅气,没有电影角色中应展现出来的军人特质”。北京商报记者就以上质疑试图联系腾讯影业等出品方,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应。

3.6亿

尽管现阶段《上海堡垒》受到的质疑愈演愈烈,评分也一而再再而三地下滑,但汇集了华视娱乐、腾讯影业等出品方的《上海堡垒》,并不是一部小投资影片,单是前期筹备便花了六年时间。

据华视娱乐此前为筹备上市而在2017年6月公开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华视娱乐拥有《上海堡垒》30%的投资份额,拟投资金额为1.08亿元。按此进行推算,《上海堡垒》全片的投资达到3.6亿元。那么,这3.6亿元究竟花在哪儿了呢?

影片上映前网络曾有消息称,该片仅鹿晗的片酬就达到1亿元。但很快片方就进行了否认,并称演员片酬仅控制在10%左右,若按照3.6亿元投资进行计算,片酬则约为3600万元,此外其他近90%的费用都投入到了制作当中,其中拍摄成本约占50%,后期占40%。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堡垒》为拍摄影片搭建了1.55万平方米的实景,并用了1600个特效镜头,占据全片总镜头数的90%,并为此找了5个国家的特效制作团队。若直接将《上海堡垒》的这些数字与《流浪地球》共有2003个视效镜头进行对比,二者也可算是不分上下,但最终呈现出来的市场反馈却有着不小的差异。

影评人刘贺表示,影片口碑下滑其实也与部分观众对影片的预判和影片内容表达存在差异有关。在原著中,感情线便是重要的一部分,甚至有读者评价原著为“伪科幻新言情”,但从此前电影的宣传来看,“将科幻与战争相结合”、“超燃科幻战场”等形容词不时出现,容易令不了解原著的观众更加注重“硬科幻”,再加上内容情节的“时空”,导致观众观影后与预期存在差距。此外,《流浪地球》此前获得的超高票房和较好的口碑,也让《上海堡垒》避免不了被观众拿来与之对比,假若未能达到同样的效果,会更大程度降低观众对于《上海堡垒》的好感度。

困局

面对源源不断的质疑,《上海堡垒》导演滕华涛在微博上回应称感到抱歉,因为没人想关上中国科幻这扇闪着光的门。刘贺对此表示,虽然多个资本的加持能让影片获得更高的投资和资源,但电影同样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在内容层面并非仅靠资本就能解决问题,更多的是需要专业创作能力,为电影注入内在的生命,这不是仅靠资金或是资源就能解决的。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据猫眼专业版显示,《上海堡垒》的累计票房才刚刚突破1亿元,若要实现回本,该片的累计票房应在6亿元以上,但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国内票房或止步于1.38亿元,这也意味着,按照目前的票房走势,《上海堡垒》实现回本的希望较低。

在刘贺看来,《上海堡垒》再一次证明了口碑对于电影票房的影响力,“此前信息交流并不发达,因此片方宣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现阶段人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影片口碑也会快速传播,观众会衡量影评,不会再仅依靠片方的宣传判断是否观看影片”。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编辑: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