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杭州一直用的是较易归类的四分法
发布时间:2019-07-26 15:41:59 星期五   

这段时间,“垃圾分类”一直是大家关心的一个热门话题。

昨天,有一条关于杭州垃圾分类的消息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消息里说:“目前网上流传的干垃圾、湿垃圾的各种类型,杭州不会细分,两者统归为易腐垃圾。”

按照上海的标准,上海的生活垃圾分成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四种。其中,“干垃圾、湿垃圾”分类比较抽象,很多人分不清。比如,都是骨头,猪大骨属于干垃圾,而鸡骨头属于湿垃圾;小龙虾壳是湿垃圾,螃蟹壳却是干垃圾。让人很难分清。

不少被这干垃圾、湿垃圾搞晕的上海人,都表示很羡慕杭州,开玩笑说“恨不得来杭州扔垃圾”。

而其实,杭州从来没有“干垃圾、湿垃圾”的分类法。 网上的这条消息“两者统归为易腐垃圾”也是不正确的。市城管局表示,这是对杭州垃圾分类的误读。在杭州,一直采用的都是四分法。

今年6月21日,《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迎来加强版,目前,新《条例》已经上报浙江省人大,待审批通过后即可实施。

在新《条例》中,餐厨/厨余垃圾被统一叫做“易腐垃圾”。杭州的垃圾被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类。

可回收物是指未污染的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生活垃圾如玻璃、金属、塑料(橡胶)、纸类、纺织类、小家电。

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

易腐垃圾指餐饮经营者、单位食堂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居民家庭生活中产生的厨余垃圾和集贸市场产生的有机垃圾等。

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易腐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也就是说,上海的“湿垃圾”等同于杭州的“易腐垃圾”,“干垃圾”等同于“其他垃圾”。

为了帮大家“理清”垃圾,这段时间,杭州的各街道、社区、小区想出了不少关于垃圾分类的办法。比方说下城区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居民最近扔垃圾用上了AI智能识别系统。

在江山弄凤起里交叉口,最近放上了5个簇簇新的垃圾桶。和普通垃圾房不同,那里还多了两个摄像头和一个电脑屏幕。

一个摄像头是“刷脸”用的。 “通过前期的信息录入,只要居民前来投放垃圾,摄像头会进行人脸识别,正确的投放将会有语音提示并获取积分。”工作人员毛立平说, “如果进行了错误的投放,AI系统会识别出来,第一时间发出预警。”

另外一个小型智能摄像头,可以对不同垃圾进行快速识别。将一个塑料可乐瓶放在摄像头正下方,不出三秒钟,大屏幕上就显示出了“可回收物”字样。

这套系统还能对居民参与垃圾分类进行识别统计,对垃圾箱满溢、垃圾外露等情况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天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如果运行效果不错,接下来会开始逐步在街道全域推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王青 编辑: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