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手机买菜靠谱吗?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对多家生鲜平台进行约谈
发布时间:2019-06-18 14:16:19 星期二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应用,最近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出现了一种新的买菜方式——网上买菜APP。消费者只需通过手机APP选购自己要购买的蔬果生鲜,商家就会在半日内将货品送到你手上。

针对近期杭州市消保委对市场上几家主流买菜APP的消费评测,6月12日下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举行“买菜APP”相关企业责任约谈会,约谈的企业有盒马生鲜、叮咚买菜、联华鲸选、明康汇、倪的菜、吾米、菜划算等7家。

叮咚买菜、美团这两家平台所售桂鱼被检测出不合格

约谈会现场,市消保委公布此次消费评测的结果,其中,“叮咚买菜”和“美团”这两家平台所购买的桂鱼均被检测出孔雀石绿成分。

据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孔雀石绿”听上去很好听,但是毒性很大,是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长期超量使用可致癌,无公害水产养殖领域国家明令禁止添加。

那么这种有毒物质为何会一路“绿灯”,送到了杭州市民的餐桌?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处长张波介绍,这中间至少三个环节被错误放行。首先平台在入市管理上,对供货商的资质审查不严,导致供货商良莠不齐,销售的产品质量存有安全隐患;其次,供货商产品的检测报告与实际销售的批次不匹配,这点平台没有检查、把关;也没有对市售菜品进行检测,因此便流入了市民的餐桌。

目前,针对这一批次不合格的桂鱼,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已抄告给属地分局进行复检,做进一步跟踪处理。

3AF44~M(AYBI72{]R(66GID.png

 

平台有活动、不用跑菜场 手机买菜成为新时尚 不过吐槽也有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现在用手机买菜的家庭并不在少数。“上班累了一天,真没精力再去市场逛摊位砍价,况且晚上超市里的菜都是挑剩下的,我也不想要。”小胡说,自己一般下班前就在手机上选好,1小时左右能送到家,现在还挺便宜的,每天有促销活动,比如0.99元每斤的荔枝,再加上满减活动,算下来比市场上便宜不少,就是不知道后面价格如何。

相比小胡的方便购物经历,马先生显得有点担心,“我在手机上下单过两次山东樱桃,价格比市场上便宜3成,第一次挺甜的,第二次口感就不行了。”胡先生说,线上买菜、买水果,品质不稳定,不像在线下还可以挑挑拣拣,线上买有时也看运气。

市场监管部门:部分平台的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对于消费者所关心的品质问题,在6月12日下午的约谈会上,杭州几家主流的买菜类APP平台也给出了自己的品控做法,比如盒马生鲜,它在全国有150余家门店,实行全国直采模式,自己有养殖中心,还会不定期进行抽检和快检,从源头管控质量。

也有一些刚起步不久的买菜类平台,比如“倪的菜”,据负责人介绍,对于事前检测,目前平台主要依托菜场品控的管理,没有自己平台的检测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认为,这种做法很难对菜品进行正确筛选,没有落实好主体责任。

“从现场的约谈情况来看,大部分平台都不是生产企业,只做市场流通,但这不意味着他们就不是主体了,发现问题,产品经营者一样要承担主体责任。”张波说,因此从前端的产品入市管理、到主体责任的履行、后端的冷链运输保障、售后服务跟进等,平台都要进行严格防范与把关。


 

来源:杭州网 作者:刘文昭 编辑:凌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