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狗与房不可兼得 “无狗社区”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9-02-26 10:11:23 星期二   

“承诺不养狗才能买房”,近日,山西运城某小区为打造无狗社区,向购房者提出了特殊要求。2月23日,该小区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这条规定属于“软约束”,是希望从源头上建设无狗社区。律师表示,开发商的禁狗条款已明确告知消费者,买卖双方在自愿的前提下达成协议,应属有效的合同。

让生活更美好的不是“无狗”,而是“文明”

毛建国

养狗这一行为本身是值得尊重的。养狗本身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不文明养狗。对养狗的正当性和合理性给出一个公允的判断,是解决问题的前提。

鉴于当前狗患问题的实际存在,没有任何人反对“治狗”,但是,如同反对的是不文明养狗一样,在治狗过程中也要体现文明。某种角度看,“不养狗才能买房”是种盲目迎合,只能逞一时之快。

当下真正需要打造的或许并非“无狗社区”,而是“文明养狗社区”。当我们因为饱受狗患进而“恨屋及乌”时,是否真正意识到:这个世界决不会因为“无狗”而更美好,只会因为爱心和文明而更美好。

“无狗社区”不妨交给市场

张淳艺

开发商尝试打造“无狗社区”,希望从源头上减少狗患问题,既满足了部分业主免于打扰的权利,也为物业部门的日常工作省去了不少麻烦。

“不养狗才能买房”并非霸王条款。禁狗条款不是开发商强加给消费者的,而是双向选择、自愿交易,消费者完全可以说不。况且,房地产行业是完全竞争市场,不存在开发商利用市场支配地位歧视消费者。即使不能接受“无狗社区”,消费者照样有大量房源可以选择。

把“无狗社区”当作卖点,可以视为开发商的市场细分策略。这种做法成效如何,不妨留待市场评判。而对于社会而言,“无狗社区”更是一场有益的社会实验。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无狗社区”和“有狗社区”可以让人们各取所需,各自安好。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无狗社区”的积极探索,也能够为社会规范管理养狗提供样本经验。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编辑: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