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杭州小学生“承包”博物馆 竟只为“打卡”
发布时间:2019-02-18 14:40:53 星期一   

寒假的最后一个周末,不少学生假日小队活动场馆爆棚。

最夸张的是西湖文化广场的三家场馆,门口的参观队伍排出巨大长龙。浙江省博物馆为此专门发出紧急通知:人太多,要限流!请大家错峰参观。

“打卡胜地”西湖文化广场被团团围住

昨天早上,难得没下雨。又赶上寒假里的最后一个双休日,不少家长带着娃出来,抓住最后的宝贵机会“补作业”——完成假日小队作业或第二课堂的刷卡任务。

一年级的女生小米,妈妈昨天早早规划好,早上9点从马塍路的家出门,9:20到西湖文化广场,刷好卡就撤,10点完成任务。

没想到,一到目的地傻眼了,队伍排得比春运还长:“西湖文化广场有三家馆,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和浙江省博物馆,是家长们口中的‘打卡胜地’。我们赶到时,门前广场上黑压压全是人。三家加起来,队伍至少有六七百米长。看到这个,我们简直疯掉了!”好不容易,她牵着娃挤过人群,进了科技馆,前台却摆个牌子,上面写着“本馆不是第二课堂刷卡点”……

“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不过吐槽归吐槽,小米妈妈忍住焦虑情绪,带着娃又排上自然博物馆的队。等了几十分钟,终于排上,迅速刷了卡,闪人。

本来还想去浙江省博物馆再刷一次卡,但看看长龙一样的队伍,小米妈妈退缩了。带着女儿钻进电影院,看了场《熊出没》,想着中午1点多出来,避开高峰,人总会少一些。

“没想到我再次刷新认知,排队的人比之前还要多!关键是,天上开始飘雨,不少家长出门没带伞,别提多狼狈了。算了,我想还是回去吧,去别的场馆碰碰运气。”小米妈妈打开叫车软件,一看,前面排了几十位,预计等待时间超过30分钟……

排队进场、排队拍照 折腾了一下午总算完成任务

下午1点半,王女士也加入了西湖文化广场的排队大军。“每次的假日小队活动我们都拖到最后几天,我们本来打算去小营巷,没想到功课没做好,到了发现周日、周一闭馆。几户人家赶紧打开手机查最近的打卡地点,一商量,还是决定去西湖文化广场。”

一到西湖文化广场,惊呆了,乌泱泱的人,队伍都排到了科技馆。“我们还纳闷,科技馆怎么也这么火,跟保安再三确认后才知道,大家都是去浙江省博物馆的,队伍太长排到了这里。保安说,周六的人还要多,队伍绕了好几圈!”王女士哭笑不得。

过了会儿,天上飘起毛毛细雨。“排了半小时,终于进到室内了,一下子觉得太幸福了!”王女士说。

不过,进去了才发现,室内的人更多!

“大家排着队挪着脚步,工作人员拿着喇叭喊着大家往前走,不要停。小队作业要求小队成员合影,还有每个孩子的个人照,几个标志性的地方拍照都要排队。” 家长们分工也很明确,带队的带队,拍照的拍照,带着孩子们完成任务。“有些小队好认真啊,拉着横幅拍照,横幅上还有主题,我们就直接穿着校服去了。”

快到下午四点时,王女士终于从博物馆挤出来。“折腾了一下午,终于算是完成任务了!不过回去还要做小报,今年的小报要求不能打印,只能手写,回到家每个小朋友写一段感想,家长负责排版,再找个字写得好点的小朋友抄一下,也算是完成作业了。”

为什么省博物馆的队伍最长?

因为周末来的人太多,浙江省博物馆发出了《紧急通知》——

2月16日,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于9点准时开馆。与以往不同,从开馆开始,便有大量的小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进入馆区参观。不到10点,整个馆区及展厅已人满为患。同时,等待进馆的观众越来越多,排队进馆的观众队伍已长达一百多米,并呈现越来越多的情况。

对于突然发生的情况,我馆根据应急预案,临时增加安保人员,及时采取观众限流、疏导措施,并向辖区派出所寻求支援。在派出所干警的大力支持和广大观众的积极配合下,确保了观众的参观安全,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到2月16日下午3点30分,门口排队情况基本消失,馆内观众逐步减少,拥挤现象明显改观。

经向前来参观的家长了解,家长们突然集中带孩子们前来参观,主要是按学校要求带着孩子参加寒假假日小队活动……进行参观。由于寒假即将结束,春节期间很多家庭又不在杭州过年,因此,大多数家长都安排在寒假的最后一个双休日带孩子进行假日小队活动。同时,由于杭州天气不好,大家都就近选择了交通方便的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

为了确保观众安全,我馆将进一步增强安保力量,并将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请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有序排队入场。

……

这个寒假,最火爆的就是“红领巾走杭州”主题实践活动。这两天在西湖文化广场打卡的小朋友,很多都是为了这项作业。

一些寒假作业的操作难度 确实不小

“打卡”作业,找对场馆去一趟,总还能完成的。可有些作业,完成起来就有难度了。

昨天上午,一个小队7个人,约了好几天,终于在一家麦当劳聚头。因为有项寒假假日小队作业要完成,每个人都要写出参观博物馆的感受,共同完成一份小报。

“真是挖空心思写感受,不过,这不是最难的。能找到一个不下雨的天气,把这‘七颗龙珠’凑齐,才是最难。”一位家长说。

昨天记者随机问了一些家长,不少人都能说出寒假作业单上一些“有难度”的作业。

一位爸爸说,女儿学校有项作业,要求走访越剧、京剧团体。可过年这段时间,这些团体很多都封箱了,找得非常艰难。

一位妈妈说:“其实假日小队的作业,有些真的是家长在应付,这次我们去了两家场馆都关门,就让小朋友在门口合了个影就算交差了,感想也是我们在网上搜一些资料,写好让他们抄一下。这样的活动立意是不错,但可不可以设计得更加贴近小朋友的生活一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姜晓蓉 张娜 编辑: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