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杭州需要换一个“治犬”思路
发布时间:2018-11-14 14:45:35 星期三   

美国人管狗,遵循的是“守法成本低,违法成本高”的原则,而我们却恰恰相反——高昂的登记费无疑为公民的守法设置了障碍,登记费的用途不透明更促使公众抵制缴费。“高收费,低服务”,这是中国城市犬只管理的现实,也正是“狗患”泛滥的症结,高收费让很多犬只逍遥于监管之外,低服务则使中国在犬只防疫与人的防疫上存在很多空白。

                                                                                                                                ——翟春阳

继9月份发生在滨江区的“网红遛狗不拴绳与孕妇冲突”事件之后,同样的事件日前又在余杭区发生,而且情节更为恶劣。视频显示,狗主人把那位为了保护自己孩子而做了一个踢狗动作的妈妈徐女士,摁在地上殴打。

目前打人的金某已被刑拘,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相信法治的光芒足以一扫徐女士两个孩子蒙在心头的阴霾,告诉他们,丑恶可以肆虐于一时,但终将逃不过正义的惩罚。

门诊数据为证:杭州养狗乱象不是一般的失控

接连两起因“遛狗不拴绳”引起的恶劣事件,折射出的是杭州主城区普遍存在的养狗乱象,而且已成为很多小区居民挥之不去的梦魇。近年来,杭州因被动物致伤到犬伤门诊诊治的人次数逐年增长,仅今年1月至7月,杭州市犬伤门诊每月平均接诊人次数高达一万余,其中被犬致伤的比例高达75.80%。伤人是其一,破坏环境卫生是其二,拉屎拉尿在电梯里、楼道里、人行道上、草坪上,可说是附拾即是、目不暇接。

遛狗不拴绳,既属不文明行为,更属违法行为,一点也不光彩。然而人们常见的,却是这种行为往往招摇过市、趾高气扬;更有甚者,则是像上述两位狗主人那样,对劝阻者施以暴力。他们的底气究竟是哪里来的?颇值得深思,其一,法律的刚性没有落地,遛狗不拴绳很少受到依法处罚;其二,我们的社会氛围、社区氛围还远远缺少足以促使养狗者文明自觉的道德压力。

“沉默的大多数”,纵容了嚣张的极少数

杭州主城区目前有多少居民养狗,其中又有多少办了登记手续,又有多少能做到按时进行健康检测与疫苗注射,尚无权威数据。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数犬只没有履行过登记手续。而近年来,执法部门对于犬只管理,仅从遛狗不拴绳随处可见这一点,给人的感觉,怎一个“松懈”了得!

广大居民应该找回社区自治的意识,敢于发声、敢于出手,对不文明养狗行为大声说“不”。一个有趣但也让人心塞的现象是,大家在群里、在私下聊天里,说起某某邻居养狗如何如何,义愤填膺,拍案而起,然而在现实中近距离遭遇时,却又成了一个不说话的人。就以本次发生在余杭的这起恶性事件来说,视频显示的画面就蛮让人心寒——为什么没有人去站出来制止这种恶行?人人为不文明养狗所苦,偏又人人抱持着“明哲保身”的古训,只想着别人站出来,自己来收割成果。

“沉默的大多数”,纵容了嚣张的极少数。面对养狗乱象,广大居民很需要来一番扪心自问。重庆公交坠江事件殷鉴未远,一个小区也仿佛一辆公交车,大家都往后缩的结果就是一起沉沦。

杭州城市犬只治理是该换个套路了

遛狗不拴狗绳违反了《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第十一条第三款:“小型观赏犬在允许出户时间内,必须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大型犬必须圈(栓)养 ,不得出户。”这一法规共二十四条,1995年出台,2004年最后一次修订,之后的14年间再无改易。仅从“限制”两个字看,这一法规重在“限制”,而不是重在“服务”与“治理”,是试图用限制的手段来谋求城城市犬只管理的秩序。以限制求稳定,与当年对出租车实行数量与价格限制如出一辙。

事实证明,该规定设置的许多限制手段最终都没有发挥作用,甚至走向了反面。比如规定养狗者必须缴纳管理服务费,重点限养区内每只犬第一年为1000元,以后每年度为500元;一般限制区内每只犬为600元 ,以后每年度为300元。办一个狗证收1000元的费用,而且还要年年收,目的也许在于吓退想养狗的人,结果却是,大家照样养狗,但不去履行登记手续,造成了无数“黑户狗”。这些“黑户狗”当然也就游离于监管之外,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

23年之久的老套路,是时候改弦易辙了,那就是从“限制”向“服务”、“治理”来转变。狗是人类的朋友,一些人有养狗的需求,该“限制”的不是养狗,而是对养狗的行为加以规范,并通过好的治理,让养狗为增进人们生活品质发挥作用。

向美国人学习如何管狗

美国人养犬,登记费一般是每犬10美元至15美元(做过绝育手术的狗减免5美元),而在中国呢?像杭州,每犬的登记费是1000元人民币,这在中国各省会城市中算是最低的了,但按现有美元对人民币汇率,1000元人民币合140美元,是美国的10倍以上!

美国养犬登记费虽很低,但一旦咬伤他人,狗的主人所负的法律责任却很高。

每年,美国养狗管理办会定时向社会各阶层组成的委员会报告预算、决算,报告上一年收来的养狗注册费都用到了哪里,细到一个汽车轮胎的钱。而反观我们呢?很多城市的养犬收费部门一直拒绝回应公众“养一只犬到底需要付出多少行政成本”的质疑,对收费的具体用途更是讳莫如深。

美国人管狗,遵循的是“守法成本低,违法成本高”的原则,而我们却恰恰相反——高昂的登记费无疑为公民的守法设置了障碍,登记费的用途不透明更促使公众抵制缴费。“高收费,低服务”,这是中国城市犬只管理的现实,也正是“狗患”泛滥的症结,高收费让很多犬只逍遥于管理之外,低服务则使中国在犬只防疫与人的防疫上存在很多空白。

把文明养狗列为民生实事

关键小事,民生大事。城市犬只治理就是“关键小事”、“民生大事”。小者而言,关系人民生命安全、环境卫生;大者而言,关系社区和谐、城市文明形象。作为正在对标国际一流城市、建设世界名城的杭州,对这样的“关键小事”绝对不可以等闲视之。杭州要发挥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优势,立即着手完善相关法规,降低登记门槛,鼓励养狗的市民自觉登记、主动防疫;加大处罚力度,促进市民文明养狗、依法养狗。执法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该出手时就出手,对违法行为不假辞色;街道、社区在宣传、引导、督促上要发挥中坚作用,让文明养狗蔚然成风,让不文明养狗者失去“体面感”、“光荣感”。杭州是数字之城,完全可以为犬只治理插上数字的翅膀,其前景令人期待。

此次,余杭公安、城管及时回应打人事件处置进展,权威发布成为后续媒体网站援引报道的主要信源,避免了“信源失真”“谣言滋生”的风险。但是还是出现了一些“城管暴力执法”、“天价办狗证”等大范围传播谣言。结合以往涉狗舆情事件,后期相关部门需严防极端动保组织、个别商网及宠物类自媒体等网络账号借机捏造偏激议题,制造护狗爱狗争论语境,煽动挑拨情绪对立。

来源:we我们 作者: 翟春阳 编辑:凌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