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互联网平台数据造假,我们忍你很久了
发布时间:2018-10-24 17:07:07 星期三   

旅游攻略网站马蜂窝近日被爆商业数据造假的消息已经传开了,从朋友圈的风向来看,大家都站在曝光数据的那一方,即一家数据分析公司乎睿数据和一个自媒体小声比比。且不论事情的真相究竟为何,这件事情网友的态度出奇地一致:互联网平台的数据造假,我们忍你很久了!

三篇爆料马蜂窝的文章层层推进,逻辑没有任何问题。且先看标题吧,第一篇《独家|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第二篇随即跟进报道:《马蜂窝开始毁灭证据了,但这水平真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第三篇又是隔日再次跟进:《我承认,我们是有组织攻击马蜂窝的》。行文简洁流畅,以提交证据为主,语言也不乏幽默感,表情包的应用尤其到位。看得出来,这是一个有传播经验的自媒体,翻看其之前的文章,也不乏多篇10万+,且粉丝留言众多,能与后台完美互动。

这个事件最令马蜂窝纠结的是“对手”的动机,到底是有竞争同行搞破坏,意欲搅黄其下一轮融资;还是小公司为博虚名,自我炒作之。针对马蜂窝的反应,乎睿数据三名90后少年又无辜地宣称,曝光马蜂窝数据造假,纯属顺手而为之,并没有特意针对任何个人或企业。

他们代表了理想的一代人:闪亮的留学背景,据自媒体小声比比的作者描述,乎睿数据团队的几位同学毕业于美国藤校,精通人工智能、数据挖掘、语义分析等技术;牛逼的就职经验,在谷歌、脸书、Instagram都有相关工作经验;顺利回国创业,或许处于初创期,业务不太多,闲来无事,仅因为在马蜂窝上叫外卖吃坏了肚子,于是决定“分析”一下马蜂窝的数据。在技术男看来,文字点评就是占用字节的数据,这个技术团队对马蜂窝的2100万条“真实点评”抓取对比后,发现马蜂窝存在照搬友商的点评、内部员工充当作弊账号等问题。总之一句话,马蜂窝的点评被水军严重污染了,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目前来看,乎睿数据真实而完整的动机不好说,作为一家初创公司,三名年轻人头顶闪亮的履历、心怀理想回国创业,总是想干一番事业出来的。或许对马蜂窝开刀,的确是无意选择的对象,但决定捅破国内互联网企业的数据造假,必定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毕竟,这个团队对着马蜂窝捣鼓了好几个月,而且已经保存了应对马蜂窝诉讼的法律手段,这说明在这几个月间,乎睿数据是想好了要干一件大事的。

成名的手段有很多种,通过数据打假,在现下数据造假横行的年代,最得人心。时代不一样了,打假已经从王海的时代,方舟子的时代,进化到了乎睿的时代。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沈国娣 编辑:凌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