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民生舆情
一个多月发生34起已致4死!浙大儿院这个数据太揪心
发布时间:2018-05-08 18:55:59 星期二   

一个多月发生34起已致4死!浙大儿院这个数据太揪心

最近一个月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接诊高处坠落伤的孩子特别多!4月份以来,共收治34个高处坠落伤患儿,有16个孩子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10个程度相对较轻的已经转到普通病房,8个伤势更轻些的孩子在留观室。

非常可惜的是,还有4个孩子由于伤势非常严重,最终没能救回来。

为什么最近发生高处坠落意外的孩子这么多?

“天气特别冷或特别热的时候,反而没有那么多,现在不冷不热的天气,正是孩子意外伤害高发的时候。”

浙大儿院急诊创伤外科副主任医师赵国强说,冬天孩子衣服穿得多,运动能力没那么强,但天气热了孩子衣服穿得少,活动能力大大增高,再加上天气不冷不热市民喜欢开窗通风,安全隐患也随之增高,发生意外伤害的概率也变大。

孩子发生高处坠落意外这三种情况最常见

赵国强副主任医师介绍,孩子发生高处坠落意外,三种情况比较常见:

1、孩子活泼好动,又自我感觉比较好,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这时候特别容易发生意外。

上周六,浙大儿院抢救室送来一个4岁男孩,从5楼阳台坠落,导致多发骨折和脏器损伤。幸运的是,经过抢救后,命总算是保住了,现在已经转到重症监护室治疗。

据了解,这个孩子平时性格就比较好动,正好他家的阳台旁边就是卧室窗户,距离非常近,孩子觉得只要从阳台翻出去,叉开步子一跨就能跨到隔壁卧室的窗台上。那天他真的去做了,没想到,跨的时候没抓牢,失足从5楼掉了下去。

2、家中窗户或阳台旁边有桌椅、沙发等有利于孩子攀爬的家具。

赵国强说,之前他接诊了一个3岁的孩子,父母是从外地来杭州务工的,一家人租住在某小区的8楼。他们家窗户边上有个小沙发,孩子趁着妈妈做饭的时候,在沙发上攀爬玩耍,不知怎么就从窗户翻了出去,跌落在一楼的绿化带里。

这个孩子伤得非常严重,送到医院经过抢救,最终因为颅脑部位的损伤太严重,最终还是没能救回来,非常可惜。

3、很多高处坠落意外都是在身边没有大人看管的时候发生的。

浙大儿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沈志鹏说,前不久,他接诊一个3岁的孩子,和父母一起住。平时孩子每天早上都是8点左右醒来,但事发那天早上7点左右,孩子的爸爸还没有下夜班回家,妈妈想趁孩子还在睡,到外面买点早饭,估计十分钟就能回到家,孩子应该还没有醒。

可当妈妈买完早饭回到家时,却发现孩子不见了。寻找了半天,才发现孩子从楼上摔了下去,最终是在一楼的草坪上找到。虽然经过全力抢救,但孩子还是没能被救回来。

80%患儿年龄集中在4-6岁

“发生高处坠落伤的患儿,大多是从窗户或阳台掉下来的。”

沈志鹏副主任医师说,按年龄来分,年龄集中在5-10岁的年龄段之间的居多。超过80%在4-6周岁,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刚好处于学龄前,比较好动,活动能力比较强,又对安全防范意识比较弱;2-3岁的孩子也有,主要是因为完全没有危险意识;也有部分7岁以上甚至10多岁的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往往是因为学业压力较大,或是存在心理问题,主动选择的。

大人不在家最容易发生高处坠落意外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高处坠落伤的患儿,大多都是在家里没有人的时候发生意外的。”沈医生说,往往都是家长认为只短暂离开几分钟,马上就回来,只要把门锁好,孩子就不会出什么大事。但是小孩子看到大人不在,一个人还是会有恐惧,想出门找大人,又发现门打不开,这时候就可能会攀爬窗户、阳台,从而发生高处坠落意外。

赵国强副主任医师说,在病区里,很多患儿都是来自外来务工家庭。由于父母白天都要在外打工,家里没有人能照看孩子,因而发生危险的几率就大大增高。

最好装上护栏或隐性防护网

床、沙发、桌凳远离窗口

卫生部《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中曾指出,跌落是儿童最常见的伤害类型,占全球0-17岁儿童致死性伤害原因构成比的4.2%(世界卫生组织2004年数据)。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增加窗户的保护措施能使儿童窗口跌落死亡事件降低50%到90%。因此,防止儿童坠楼的最好办法就是在飘窗、阳台等处安装防护栏。

赵国强副主任医师说,不少家庭在家具摆放上存在隐患,把沙发、桌椅等容易攀爬的家具,放在靠近窗户和阳台的位置,这样孩子容易攀爬导致危险。因此,建议婴儿床、椅子、大床、沙发和其他儿童可以爬上去的装置,要远离窗户和阳台。另外,有条件的家庭最好在窗户、阳台上安装防护栏。

注意保护颈椎防止二次伤害

“孩子发生高处坠落意外,最好在1-2小时内送医抢救。但有时候孩子发生高处坠落后,家长却浑然不知,等到发现时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错过了最佳救治的时机。”

沈志鹏副主任医师说,高处坠落伤通常以多发骨折、颅脑外伤等严重伤害为主,往往会危及生命。因此,在送医过程中,要避免二次伤害,尤其要注意颈部不能随意搬动,以免加重伤势。建议移动孩子的时候,用硬板架固定孩子的头部和胸部后再送到医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见习编辑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