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当自媒体开始用正能量讲故事……
发布时间:2018-08-31 15:04:53 星期五   

今年7月下旬,杭州的天气一如既往地展示“新火炉”应有的特色,酷热之中,就冒出了一则策划痕迹非常明显的新闻——《39℃高温下,杭州街头竟出现无人看管的冰柜,结果出人意料……》,这给在酷热天气中找新闻的各媒体瞬间找到了好料,半天不到,差不多就刷屏了。这则由一个自媒体人或者叫做推手策划的新闻,因为其“正能量”的精装版,几经同城主流媒体传播,再给国家级大媒体推送,造就了几千万级阅读量的爆款。

事情其实也很简单,城西文本路上,某家饭店(注意,这是重点!所有的策划,就是为了植入这家可能新开张的饭店。)门外放了一只无人值守的冰柜,而冠之以“爱心冰柜”,是冰柜边的一则告示:免费提供给快递员、交警同志、清洁工、外卖小哥……然后,拍了一段短视频,剪成了2分34秒的视频,围绕冰柜,有场景、各种人物登场,配以字幕、音效,还有一个男孩往冰柜里塞了一封感谢信,说爸爸是一名辛苦的快递员……很煽情、很感人,到此,该有的元素都有了,正能量,温暖,温情,另外烘托出这个城市的爱与温暖。

同在杭城的省级媒体、市级媒体都转载了,而且那几个大号出来基本都是10万+,本单位小编报选题时也把这条收录,而且推荐头条。笔者一眼看出似曾相识,去年在全国各地的那个“某某城市,把一堆硬币放在街头,结果……”,事后证明是一家企业策划的事件营销。笔者随后仔细看了这段视频,以及最早刊发这则新闻的自媒体。最先是在微博上,博主是杭州做美食的自媒体人。

再看视频截屏里,那个外卖窗口,“味在西安”的字样,以及旁边还有一个兵马俑仿品。显然,这是这位自媒体人为这家西安饭店量身定造的推广。但以传播正能量的名义,嵌入的商业元素,非常高超,非常自然,仿佛都是不经意间。

这条原微博,转发就有近15万,而点赞达到25万+。这条短视频,点击已达3400万+。经本城官微的微信号转发后,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字号微信都相继转发,外地的主流媒体、自媒体公众号也争相转发。据不完全统计,有近300多个公众号转发了此文。

其实,这个策划创意并不新鲜。2017年4月19日,杭州日报“德清关注”微信公众号就独家推出了《德清街头放了台冰箱,谁都可以免费拿食物,结果.....》微信,没想到,这件暖心事很快就在朋友圈刷屏了。第二天晚上,“德清关注”这条微信突破了10万,点赞更是前所未有的达到了2700+。

2017年4月20日中午12点11分,杭州日报微博推送了德清街头“爱心冰箱”的新闻,迅速暖遍全国。该条微博发布72小时后,阅读量突破了1000万,不仅该条微博的点赞数突破2万,连评论的前几名的点赞数都接近上万。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当天转发,阅读量24小时突破1000万。新华社、法制日报、现代快报、华商报、楚天都市报、燕赵都市报、现代金报、沈阳晚报、法制晚报、中国之声等纷纷转发,无数网友点赞,德清“爱心冰箱”迅速红遍网络。

对比两则类似的策划,笔者认为,自媒体在模仿的基础上,也有两点值得称道:其一是加了短视频。事实证明,短视频的冲击力与图片冲击力相比,相当于“三维”VS“二维”。其二是时间点与受众的选择。

这只爱心冰柜,推出的时间是烧烤模式下的杭城,针对的是关爱高温下仍然要户外作业的群体。

爆款传播,离不开微信朋友圈。后台数据显示,每一条高阅读的稿子,朋友圈阅读基本会超过80%。就这条爱心冰柜,笔者所在的一个微信群里,一位北京的国家级部门的专家也在转发,当提醒他这是一条自媒体策划时,专家感慨:自媒体也会用正能量来包装讲故事,太厉害了!

是的,媒体人引以为傲的独家武功越来越少了,我们真的要更加努力更加拼了!

来源:杭报集团业务交流 作者:吴幼祥 编辑:凌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