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今年杭州综合整治河道45条 家门口这些河道防汛有“大招”
发布时间:2018-07-24 14:33:23 星期二   

                                                                          俯瞰三号浦(刘超摄)


                                                                        下沙新建河(刘超摄)


                                                                      周浦沿山南渠(刘超摄)


杭州网讯 盛夏时节,暴雨频繁,作为防汛排涝的重要通道之一,家门口的河道将如何发挥作用?今年杭州还有哪些地方将进行河道整治,会有哪些特色?


  7月23日,杭州市建委发布今年杭州河道整治情况。今年杭州市区河道综保工程计划综合整治城市河道45条,总长58公里,其中当年完工20条,总长约31公里。截至年中,已开工27条、完工10条。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走在家门口的河道边,不仅仅是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同时能休闲散步、骑行健身的公园绿道也将越来越多。



3条区域泄洪通道已整治完成



打通“任督二脉”畅通水系和网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完工的10条河道,分别为江干区七号港、西湖区五号河、西湖区东片排涝河、滨江西兴后河、余杭区中星桥港、余杭区兴花浜港、余杭太平桥港、下沙新建河、之江三号浦和之江周浦沿山南渠。



  其中,之江三号浦、西湖区东片排涝河、下沙新建河这3条为防洪排涝主次干河道,分别是之江双浦、三墩北、下沙北区域主要泄洪通道。



  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工程管理处处长马西介绍,“疏通河道经络,打通防洪排涝任督二脉”,是考验城市河道建设的重点。今年,杭州河道综保工程将继续按规划畅通水系河网。



  比如,下城区新开挖的西湖漾河将联通横河港,拱墅区下塘河三期则沟通上塘河与电厂热水河,提升半山桃园区块防汛排涝能力;萧山吕才庄河新开挖河道600米,打通断点,实现与姚江河的沟通。



  在沟通水系的同时,更通过疏浚清淤、生态护岸、生态治理、海绵技术应用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河道水质、环境品质。



  就拿南阳坝河来说,河道位于三墩留祥路北侧,西起吉鸿路,东至族浜漾河,全长约1.1公里。目前河道总体情况较差,淤积严重,排水能力也不足,而且河道内外乱搭乱建乱掘现象较多,根本无法满足河道防洪排涝要求。



  马西告诉记者,他们准备通过拓宽河道,沟通族浜漾和西行河,联通三墩单元的水系,可以有效提升该区块的防洪排涝能力和河道水质。



“还要对河道沿线绿道及园路实施渗透铺装、设置渗渠等,透水铺装能够将雨水还原为土壤水,方渠则起到传输存储雨水的作用,并可通过四周的砾石渗透进入土壤或地下水。”马西说,在河道整治过程中将更注重运用海绵城市技术,从而实现多角度增强河道的洪排涝能力。



一批家门口的滨水公园建成



下沙首条滨河绿道带明年完工



  今年河道综保工程还计划同步贯通沿河道的滨水绿道,打造一批老百姓家门口的带状公园。上半年,结合河道整治,已建成绿道9.8公里,新增滨水景观绿化9.8万平方米。



  马西介绍,今后将逐步形成一批如吴家角港、下塘河、七号港、东新河等集公园、廊亭、景观、游憩于一体的滨水绿色空间。 



  比如位于江干区彭埠街道的七号港,它连通六号港、四号港2条河道,贯穿红五月、建华、兴隆3个社区。



  在整治过程中,七号港重点突显了“林荫慢行系统”的设计理念,以艮北新城李宁体育公园为核心,通过全线贯穿慢行系统,串联起沿河、道路景观绿带,并在有高差的地方全部设计了方便步行或轮椅行走的坡道,部分区域还设置了栈道。



  未来大家在茶余饭后走在河边, 将有“人在林间走、河水身旁流”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下沙还将打造首条全长约31.3公里的环开发区滨河绿道带,可在环线内,进行马拉松比赛、自行车赛、观潮、露营等各类活动。计划于下半年开工,明年底完工。



  绿道全环线共设计有跑步道45.6公里、骑行道34.48公里,今后将能满足马拉松、自行车赛等一系列赛事需求。此外,全线还将新增多个景观节点、6座人行景观桥及18个配套驿站,打造望潮音阁、银海观潮等多个景观节点串联起沿线各个观潮平台,住在下沙居民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观看钱塘江大潮。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