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骑车男子反抗杀宝马司机属正当防卫吗?
发布时间:2018-08-30 16:47:22 星期四   

8月28日,网上流传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开宝马车男子与骑电动车男子在路口发生争执,“宝马男”从车中拿出长刀砍向骑车男子,没想到长刀掉落被骑车男子捡起,骑车男子持刀还击将“宝马男”杀害。

28日晚间,江苏省昆山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了该起案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事发27日晚间,昆山市震川路一路口。

视频中显示,一辆白色宝马车驶入非机动车道,与正常骑行的电动车发生争执,宝马车后座一男子下车与骑车人发生口角,尽管有女伴相劝,但两人仍旧发生推搡。

此时,宝马车司机从车上下来,对骑车人拳打脚踢,后又返回车内拿出一把长刀,砍向骑车人。骑车人虽然连连躲避,但仍被砍中。

未曾想宝马车司机在砍人时,长刀不慎落地,骑车人抢先一步捡起长刀,反过来砍向宝马司机,宝马司机连连躲避,但骑车人追过去连砍数刀。

后来,有相关图片和网络信息显示,宝马车司机被骑车人砍杀身亡。

警方通报: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通报: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8月28日,昆山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2018年8月27日日21时许,昆山市开发区震川路、顺帆路路口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接到报警后,昆山市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处置,并会同120急救人员将两名伤者送医救治。

经初步调查,两名伤者分别是刘某某(男,36岁)和于某某(男,41岁)。当晚,双方在震川路、顺帆路路口因行车问题引发口角导致冲突。冲突中双方受伤,刘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于某某没有生命危险。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网民不要发布和轻信未经警方证实的信息,也不要传播涉及相关当事人的照片和视频。

骑车人是正当防卫吗?

骑车人是正当防卫吗?针对该起案件和视频,网友们争论纷纷。

网友评论

理喻不可理:如果从司法实践角度来讲,确实有很大可能判防卫过当,故意伤害致死,但是我希望能判他无罪,法律不仅有规范功能,还应该有指引他人维护私人权利的功能。

ccqwan:这不是正当防卫吗最多算是防卫过当,如果不捡起刀还击,没准死的就是他自己,宝马男有条件。

装土豆的蛇皮袋:视频看到最后,一开始挑事那男的,却是跑的最快的。

原来是你呀:你不拿刀出来会有后面的事?携带管制刀具不是主因?

对此,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亚太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保民律师,周律师认为,如果仅凭视频中显示的内容来看,骑车男子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

周律师表示,视频中骑车男子持刀反击后,宝马男已经逃窜,但骑车男子仍持刀追砍,虽然视频中看砍的不是致命部位,但砍了很多刀,这已经超出了防卫过当的范畴。

周律师表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刑期一般是十年以上至死刑,骑车男子并非蓄意作案,凶器也不是他本人所持有,这些会在法院开庭量刑时予以考虑。

来源:新浪、都市快报、新华社 作者:张子渊、刘艺龙、广州日报全媒体 编辑:凌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