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政务舆情
我省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出台:人工费升了,检查费降了
发布时间:2019-07-04 10:17:00 星期四   

7月1日,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了《浙江省省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在杭13家省级公立医院将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基本原则开展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并于8月1日起施行。

这个价格调整方案对老百姓看病意味着什么?看病到底是更贵了还是更便宜了?钱江晚报记者昨日走访医院,采访了病人和医务人员,替大家解读一下看病费用的新趋势。

据悉,《方案》调整了11类、938项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其中价格提高项目879项、价格降低项目59项。

总体而言,提高的是偏低的“技术劳务型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降低的是“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价格”。通俗的说,就是医务人员为你直接服务的“人工费”将上涨,而CT、磁共振、生化检验等检查费会下降。

新政指出,此举旨在通过压缩不必要药品和医用耗材使用量、控制不必要检查检验等腾出空间,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确保医疗机构良性运行。

同时,《方案》还明确指出“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即取消可单独收费医用耗材加成政策,实行零差率销售。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了解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后,医疗账单可能出现的变化,钱江晚报记者通过三张目前实际支出的账单,用调整之后的方法,大致测算了一下,结果发现,不同疾病患者的费用有升有降,基本上使用高值耗材较多、化验较多的病种,费用一般会下降;以技术劳务治疗项目为主的患者诊疗费则会有一定增加。

据了解,杭州市医疗保障局近期也将根据“同城同价”改革精神,出台杭州市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

腰椎间盘突出门诊病人:

检查费用降低,总账单便宜了

在某三甲医院骨科的理疗室,钱报记者见到了正在做急性腰扭伤推拿治疗的小李。小李说,他几天前运动时腰部扭伤,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加重,所以来做个推拿缓解一下。

听闻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政策后,他很好奇如果自己是8月1日之后扭伤,整个治疗费用会变高还是降低。

小李这次一共花了963.67元,其中正高级专家号16元、磁共振扫描(超导1.0-1.5T)550元、激光胶片44元、急性腰扭伤推拿治疗82元,剩下的是药费271.67元。

钱报记者和医生根据最新《省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明细表》给他算了一笔账:正高级专家号加收15元,磁共振扫描降低50元,急性腰扭伤推拿治疗增加16元,总的降低19元。

“哎呀,看来我还是下个月再扭伤比较划算啊。”看到计算结果,小李跟我们开了个小玩笑。

医生分析,他这份账单的变化主要是因为专家门诊、推拿治疗这种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价格增加,核磁共振这种大型医用设备检查的价格降低造成的。

小李说,“你看理疗室每天那么多人,医生忙进忙出的,都没有时间休息。而且推拿是个体力活,提高他们的服务费用也是应该的。”

冬病夏治门诊病人:

今年蛮划算,今后得多掏47元

针灸、推拿、拔罐等中医绿色疗法近年来备受大众欢迎,临近下午3点,门诊许多诊区已是空空荡荡,但浙江省中医院针灸科、推拿科诊区候诊患者依然排着队。

67岁的杜阿姨是位“资深”颈椎病患者,多年来只要一发病就会找省中医院针灸科的吴高飞副主任医师。“我脖子一拌牢就来,扎个几次就舒服,反正这病断不了根,我已经做好了持续‘作战’的准备。”杜阿姨一边打针一边幽默地说。

正所谓久病成医,每次上医院她对自己要做哪些项目早已了然于胸,“普通电针、微针针刺、红外线治疗、拔罐。”她随口列数,竟与结算单上的项目一字不差。

不过,从下个月开始,她再到省中找吴医生就得掏更多钱了。钱报记者拿着这次调价的明细表跟她一起算了笔账。现在挂号费10元(普通门诊)涨5元,普通电针110元将涨22元,微针针刺14元将涨2.8元,红外线治疗5.5元不变,拔罐(3罐/次)16元将涨3.2元,总计上升33元。

而这只是单次治疗的费用,吴医生说,一般急性发病的患者起码要连打3天,但颈椎病多数是慢性的患者,一旦发作,根据轻重程度,治疗周期需1~3个月不等,按每周打3次计算,改革前后费用相差不少。

即将进入三伏贴治疗高峰。钱报记者也简单算了笔账。从一个穴位7元调至8.4元,一般1人一次取10个穴位,三次治疗就得相差42元,再加上普通挂号费上涨5元(一般都是一次挂号开3次的量),这就意味着,明年大家在去省级大医院贴三伏贴的话,就得比今年多掏47元。

“这样调价是个必然的趋势,通过价格杠杆去推动分级诊疗,引导大众去基层医疗机构看常见病、多发病,好让三甲大医院的专家们腾出更多时间去治疗那些疑难复杂的病人。”吴高飞医生说,“我觉得调价后有一部分患者可能会转去社区医院做治疗。其实平常我们接诊到一些病症轻的患者,都尽量劝说他们去基层,因为对他们来说那样更方便也更实惠。”

6岁以下肺炎患儿:

医疗费用轻微上升

最近,林女士同事们的孩子纷纷病倒,4个宝宝齐刷刷发烧。她自己2岁的女儿也不幸中招,熬了几天后还是不得不来到某三甲医院发热门诊。

医生检查后判断,宝宝已经有些轻微肺炎,需要进行3天静脉输液治疗。于是,这笔账单是这样的:普通门诊挂号费10元,静脉采血4.8元,血常规+CRP30元,门诊小儿静脉输液一次14.4元,静脉穿刺置管术16.9元,雾化治疗13元,输液3天总的医疗费用是117.9元。

按照最新的价格表,普通门诊挂号费涨到15元,6周岁及以下儿童的静脉采血和静脉穿刺置管术在原价格基础上加收30%,分别是6.24和21.97元,这样总价是114.41元,比改革前高了11.51元。

医生表示,此轮价格调整后,6周岁以下儿童的检查、护理费用会有所上升。这是因为,针对小朋友的操作难度高于成年人,加收30%的费用是为了更好体现医护人员的工作价值。

但是,儿科的医疗费用整体上都比较低,所以即使有所上升,其费用总量也有限,不会给患者带来太大的负担。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张冰清 何丽娜 编辑: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