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政务舆情
整治不规范地名需要规范操作
发布时间:2019-06-21 14:49:53 星期五   

近日,海南省民政厅发布了关于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84个地名被指存在不规范情况。其中,维多利亚花园、维多利亚酒店、维也纳国际酒店、海德堡酒店等因“崇洋媚外”被列入清单;156人文行馆、毕弗利别墅等因“怪异难懂”被列入清单;珊瑚宫殿、帝王花园小区则被指“带有封建色彩”。

近年来,全国多地都在开展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相继出台了一些文件、制定了一些标准、采取了一些措施,重点清理整治了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违反命名原则、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离公序良俗的现象。

地名承载着华夏历史,抒写着家国情怀,寄托着乡情乡愁。地名除了具有指引方向、告知方位、辨识地点等显性功能外,往往还记载着一个地区一个阶段的地貌、物产、风俗、传奇故事等信息,更是历史人文的形象记忆。一个地方的生命因为古老的地名而丰富、厚重,一个城市的血脉因独特地名而存续久远。

然而在一些地方,随意命名、任性更名的现象时有发生。走进城市的大街小巷,不少“大、洋、怪、重”的地名随处可见。尤其最近几年,随着房产市场的火热,众多楼盘小区的名称没有最“洋”只有更“洋”。

我国早在1986年就颁布了《地名管理条例》,并在1996年颁布了《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随着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家对优秀传统文化格外关注和重视,对地名文化也有了更多认识和期待,各地也在积极响应,这是一种进步。

只是,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是一项行政行为,也是一项具有文化技术含量的工作,必须科学规范地进行。

首先应该本着严格依法、科学认定的原则。结合全国地名普查掌握的基础数据,在梳理国家以及各地地名管理法规、规定和相关技术标准的基础上,确定和公布不规范地名认定的政策、法规依据和界定标准,并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筛选,经过广泛听证、论证等程序,再确定清理整治对象。同时,要按照“管好增量、整治存量”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严防新增不规范地名。

其次是遵循为民便民、节约资源的原则。对体现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特色的地名要做好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对不明显违反地名管理法规规范、当地群众已经习惯、可改可不改的地名,不宜“一刀切”地全部更改,可以结合实际进行适当修补更正,避免资源浪费、给民众生活带来不便等情况。

第三,要坚持因地制宜、凸显特色的原则。要实事求是,尊重各地文化差异,重点清理整治有损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重背离公序良俗的不规范地名及其标志物。对确需更名的,在制定更名方案时应充分尊重当地群众意见,并与有关方面协商一致,避免引发不必要的矛盾。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舒朗秋 编辑: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