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政务舆情
杭州公安全面推广“网证”
发布时间:2019-06-04 10:03:06 星期二   

6月3日,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获悉,杭州公安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前期“刷脸办证(事)”基础上,开始在全市推广使用“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这是“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应用在杭州的拓展。

据悉,“网证”是由公安部门根据公民法定身份证件信息以及开通申请,在网上生成并签发的一个终身唯一编号的“身份证网上副本”。据介绍,杭州是长三角地区第一个全面推广使用“网证”的城市。

据了解,“网证”高效、便捷,具有与实体有效身份证同等法律效力。经申请开通后,“网证”可下载到手机APP的电子卡包内,使用时只需通过手机出示进行验证比对,实现一次身份认证、终身多点复用。群众可持实体有效身份证件在全市114个派出所、车管所、出入境办事大厅等认证网点申领“网证”,并凭“网证”办理首批推出的126项出入境、车驾管、户籍、流动人口、治安等业务。

“与实体身份证相比,‘网证’不易遗失,和单纯的‘刷脸办证(事)’相比,安全性更高。”杭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网证’和实体身份证对应唯一编号,实行有效期同步,并用密码、人脸识别等四重加密设置,能有效避免个人信息被冒用的问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璐怡 霍翟羿 编辑: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