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政务舆情
浙江省公布新一批“一件事”目录
发布时间:2019-05-31 14:43:32 星期五   

“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哪些属于“一件事”?记者今天从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获悉,全省目前已公布出新一批群众“一件事”34项、企业“一件事”19项,推进群众和企业“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根据《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一件事”是指一个办事事项或者可以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的相关联的多个办事事项。实现群众和企业“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是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夯实基础、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前一阶段,全省上下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扎实推进“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涌现出一批富有成效的改革成果。

在此基础上,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借鉴部分地区探索群众和企业“一件事”联动办理的经验做法,在全省范围内收集群众和企业“一件事”,并赴基层调研了解群众、企业实际办事需求。在征求41个省直单位和全省设区市、县(市、区)的意见建议后,经过逐项分析论证,该部门围绕群众和企业两个生命周期,共梳理出34项公民“一件事”和19项企业“一件事”。

据了解,34项公民“一件事”涵盖群众出生、上学、就业、特殊群体服务、失业、结婚生育、置业、就医、退休养老和殡葬等10个方面,如“新生儿”“入学”“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婚育户登记”“公租房申请”“车辆上牌”“退休”“身后一件事”等。19项企业“一件事”则从登记开办、水电气网报装到创新研发、生产经营乃至清算注销等方面贯穿了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包括“企业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员工招聘”“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简易注销”等。 

梳理过程中,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依据“第一个办理单位为牵头单位,或者涉及事项最多、环节最多的单位为牵头单位”的原则,充分依靠业务主管单位的专业优势,逐个破解“一件事”推进中可能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确保梳理出来的“一件事”都可操作可实施。

据介绍,“一件事”是一个开放体系。要以解决群众企业的烦心事为出发点,凡是群众和企业有需求,都要实行“一件事”联动办理。随着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加快,将会产生许多新的“一件事”,“一件事”目录也将不断迭代更新,持续放大改革的溢出效应,让更多的群众和企业共享改革成果。

据了解,接下来各部门将按照实际办事需求梳理细化“一件事”办事情形,达到“最优颗粒度”,形成全省统一的办事指南。同时,鼓励市县结合本地机构设置、数据共享等情况进一步优化提升,争取材料更少、时间更短、流程更优,推进“一件事”办理迭代升级。

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件事”的实施情况将作为今年省直单位、市县“最多跑一次”改革督察考评的重要内容,开展实现率、满意率评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陆乐 编辑: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