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警惕“新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19-07-22 16:08:15 星期一   

“不买房的你也值得被认真对待。”不知道那些交了一整年租金却被赶出房子的租客们,看到这句“乐伽公寓”的广告语,内心作何感想。

认真对待已经不敢奢求了,对杭州的上万租客和房东来说,眼下最要紧的是把属于自己的钱拿回来。据《钱江晚报》21日报道,从7月18日左右开始,杭州多位租客和房东发现,“乐伽公寓”的工作人员要么联系不上了,要么称已经辞职。有些租客刚交了一年租金,却面临被房东赶出门的窘境。

另一边是房东反映:通过“乐伽公寓”出租的房子,已经3个多月没收到房租了。现在,不仅杭州,南京、合肥、苏州、西安等地“乐伽公寓”都出现了拖欠房东租金事件,乐伽总部也已传出经营困难。

市场上的房屋托管公司不少,但是“乐伽公寓”的模式打从一开始就有点让人看不懂。他们高价收进房源然后低价出租,“这个亏本生意吓着租客了!”今年年初就有媒体调查之后做了这样的新闻。其实仔细研究一下“乐伽公寓”的租房合同,我们就能发现低价房租的噱头之下,暗藏着诸多风险。乐伽给出高于市场价的房租让房东把房子托管给乐伽,对房东采取季付,对租客采用押一付六或押一付十二的租金收取模式。这意味着租客要向乐伽公寓预付多达九个月租金。租客多付的租金直接打进乐伽的账户,并没有第三方的监管,一旦平台方卷款跑路,租客的预付金就打水漂了。

共享单车、网约车、跑腿外卖……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很多新模式确实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提高了办事效率,但还有一些不良平台却不把心思放在用户体验的提升上,而是热衷于赚快钱、圈流量……

需要强调的是,在鼓励创新商业模式的同时,经营者也要尊重市场一般的运行规律,凭借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来获取市场,切忌头脑发热、赌博心态。与此同时,有关方面也要加强监管,对那些存心就想套路用户的所谓“新模式”,坚决予以打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