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民生舆情
治理“甲醛房” 必须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9-08-21 15:13:28 星期三   

这两天,因为媒体曝光,“甲醛房”再次引发关注。有住户通过德佑房产中介在杭州租下两室一厅,住进没多久,屋内两个人同时出现了健康问题,权威机构检测显示室内甲醛超标近两倍。要知道,“甲醛房”问题在杭州不是第一次出现。

毕竟肉眼无法识别甲醛,对于住户的自测结果,德佑房产并不认可,直到权威机构检测结果出来才认账。而房东的回答更是令人大跌眼镜:我不知道这房子啥时候装修的。公开出租的房屋,房东对装修时间全然不知,谁信?这完全是在逃避责任。

“甲醛房”问题的症结,在于利令智昏。室内涂料优劣、通风时长是否足够等事项,都可以归结到成本。使用劣质涂料,通风时长不够就忙着出租,对于出租方来说能获得更多利益,却是以租客的健康乃至安全作为代价的。因此,提高违规操作的代价,才能让人们安心租房。

“甲醛房”问题之所以时有发生,商家一味逐利是一方面,租户维权困难是另一方面。租户检测甲醛超标,结论却得不到出租方的认可,因为很难说清一些住户的健康问题是否与甲醛超标有直接关联。即便租户想要退租,在违约金和赔偿问题上往往与出租方很难达成一致,甚至有白纸黑字的合同在,相关问题也能被扯到合同条款之外。

问题由来已久,需要更为细致有效的监管。有人提出过一个设想,在租房之前,能不能给租户出具一份“使用说明”。类似的建议确实值得考虑,因为对室内装修、安全系数等事项进行鉴定,我国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权威性的法律法规。如果有权威机构对房屋给出值得信赖的检测数据,对住户来说自然多一份放心,即便真发生问题,也不会因为权责不清而产生纠纷。

生活在杭州这样的大城市,所有人都买房显然不现实,租房就成了解决社会住房需求的重要渠道。在更加提倡租购同权的背景下,保证租房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监管不可或缺。那么,谁来监管平台,谁来约束房东?“甲醛房”不是孤例,针对租房市场出现的类似乱象,政府部门应主动履行职责。租房涉及多个管理部门,不是说划清各自权责界限就完事了,而是要真正敢担当、动真格。如果监管能到位、惩戒够分量,这些问题就不会时不时冒出来。还有就是建立预防机制,对于相关管理部门而言,不妨引入黑名单制度,倒逼出租方强化责任意识,这比简单处罚或许更有效、更管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钱振霄 编辑: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