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民生舆情
孩子当童模,并非家庭私事
发布时间:2019-08-02 15:59:29 星期五   

据《新民晚报》报道,近日,在上海外滩有不少模特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或毛衣,在三伏天的室外进行拍摄,其中不乏孩子的身影。见有路人拍照,童模家人很不乐意。他们认为,这是自家私事,外人无权干涉。

虽然对于模特来说,冬装夏拍或者夏装冬拍只是普通的工作,但事件中的模特涉及未成年人,加之目前气温正值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这样的场景不免引发争议。一些网友虽表示“隔着屏幕都心疼孩子”,但似乎也无能为力。

几个月前浙江杭州3岁童模妞妞被妈妈脚踹、用衣架打的视频就曾引起网友极大愤慨。这个年纪的孩子在面对此种情况时往往是又哭又闹,但是妞妞过分的“淡定”让人疑惑:这种被规训出来的懂事和听话在该行业里是否已是常态?

童模职业的特殊性体现在两点:一是未成年人缺少必要的民事行为能力,工作内容等都由其监护人决定;二是家长们大都认为,孩子是自己的“私产”,外人无权干涉。

这真是相关家庭的私事吗?

妞妞事件发生后,其所在地杭州滨江检察院发布了国内首个规范童模活动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见,明确提出在童模活动中不得以殴打、谩骂等虐待方式对未成年人实施身体、精神等侵害。但由于现阶段该意见缺少必要的保障实施机制,加之对童模市场各方权利义务规定得不明确,实施起来有难度。

事实上,一些国家对于儿童过早参与商业化活动有着较成熟的规则体系。有的要求时尚行业对儿童模特提供的保护要和学校一样多,如童模工作期间必须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必须有医护人员在场等;有的国家早在二三十年前就在国家范围内禁止12岁以下儿童拍摄广告。但我国法律尚无这方面的明确规定。

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人,要肩负起主体责任。相信大部分家长让孩子当童模是为了培养其气质、自信心等,但也不排除有些家长想把孩子当成挣钱工具。因此有必要对家长利用未成年人从事商业活动进行限制,比如必须尊重孩子意愿,不能强迫、粗暴对待孩子,保证孩子的休息权、受教育权等。

使用童模的商家也必须提高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不能因为家长同意,便不顾孩子的健康和成长。

相关职能部门也有必要及时出台相应的法规和规定,通过制度手段来约束家长和商家的失范、失德行为,为未成年人提供必要的保护。

童模,真不是私事、家事那么简单。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张子谕 编辑: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