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窗口的“漏洞”一定要“堵”上
发布时间:2019-08-14 16:36:39 星期三   

沉痛!昨天早上7时许,杭州拱墅某小区一16个月大男童从7楼坠落,送医时已没有生命体征!

《都市快报》记者报道说,出事地点是在老小区,住的是外来的租住户,出事的房间里面有两张床并排放着,一大一小,小床靠窗户,窗户关着但纱窗有个大洞。不到两岁的小伢儿就是从这个“漏洞”爬出去,不幸掉到了楼下。

类似事故在全国各地不时发生。8月8日一天内,海南发生两起小孩坠楼事件,致1死1伤。其中海口一小区某户,家人仅是外出倒个垃圾,5岁孩子就爬出了阳台,从9楼坠亡。杭州之前也陆续发生过多起类似事件,尤其是在暑假这样的高危时间。孩子的安全比天大,户外的安全事故多因溺水或是交通事故,让人叹息;而居家本来相对安全,但孩子坠楼事故却依然屡次发生,成为“悲剧复印机”,确实很不应该。必须呼吁,要高度重视孩子的居家安全,要细究孩子坠楼事故原因,全社会一起做出努力,尽最大可能防止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毫无疑问,家长、监护人是第一责任人,疏于防范是重要原因。近几年新闻报道过的儿童坠楼事故,其中不少意外发生在监护人短暂离开之际,而城中村、出租房中疏于监护防范的情况则更为严重。当然,要想让孩子时时刻刻都在家长的视线范围内,着实不容易。打工者“不上班没钱养孩子,上班没人带孩子”,于是只好把孩子锁在家里,那么,阳台、窗门的“漏洞”一定要“堵”上。

小区物业管理中,安全是头等大事,不能只是保安守大门防小偷就算完事,因为有的坠楼事故就发生在楼顶天台上。一年前,杭州某小区一12岁男童在34楼天台上玩耍时,不幸坠落身亡;而事发的顶楼天台,门未上锁,可以轻易上去。楼顶安全管护,物管当然是第一责任者。物管的安全防范宣传,也是重要职责,也应前置到位,就像台风到来前短信通知每位业主、电梯里贴告示,反复提醒家长做好安全防范那样,严防孩子坠楼事故发生在自己的小区。

从幼儿园到小学甚至到中学,生命安全的教育,务必要成为“必修课”,要切实重视起来。老师的防范提醒、预防演示,效果是最好的;学校和家长当然要一起配合好,那样就会事半功倍。这样的“人防”,不可或缺。

“人防”之外需要“技防”。在房屋设计的技术层面,就应该有防范措施。对于小伢儿来讲,窗户开得太低是危险的,阳台、天台的栏杆过低是危险的,窗门容易打开也是危险的,把危险因素想得多一点、看得重一点,设计时就要考虑改进,做好预防。不能只顾时尚好看,不顾安全防范。7月27日傍晚,杭州某小区一4岁小女孩从10楼掉下;当时在家照看孩子的外公外婆正在做饭,没有顾及孩子,而小女孩则是从妈妈房间里的卫生间窗户坠落的,那个长方形的窗户开得低,边上就是浴缸,浴缸边上又放着小凳子,孩子很容易爬上去;家里所有的窗户都装了防盗窗,唯独这个卫生间没装,结果就出事了。

孩子坠楼的大多数时候,不会恰遇伸出手接住孩子的“最美妈妈”,而只有伤心欲绝的家人。要避免“悲剧复印机”,那么切切实实做好安全预防,永远要列为第一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