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小动作难逃这双“智慧”眼睛 杭州将城市大脑应用进厨房 率先进到校园食堂
发布时间:2019-04-26 09:50:03 星期五   

4月25日一早,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工作推进会,会前大家先去了浙大紫金港校区的食堂,奇怪的是,在现场观摩过程中,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指挥中心大屏一直跳出预警信息,后勤管理人员的手机APP也传出短息提示音。

工作人员打开电脑和手机一看,原来是刚才参会人员在进入备餐专间时没有口罩、戴帽子被“AI管理员”抓拍了……这是浙大新引入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时监控专间温湿度、空气消毒、冷库开关门等,抓拍员工违规操作,如未洗手消毒、未戴口罩帽子、砧板未消毒等情况。

据了解,这是杭州“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的一次升级,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系统应用于餐饮食品安全治理,促成日常监管执法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战术”转变。


杭州建成视频监控模式阳光厨房共5441家,人工智能监管33家

临安、西湖等地已建成餐饮食品安全指挥中心,各地通过逐路逐户“扫街式”巡查和企业集中培训两种方式相结合采集相关信息,杭州已建成视频监控模式阳光厨房5441家,实现在线可视后厨747家。

全市62379家餐饮单位全部实现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基础信息建档,餐饮单位主动上传证照 5836 家。各餐饮单位通过更新设施设备,加装物联网传感设备,实现温湿度、消毒时间、挡鼠板等预警,帮助餐饮单位实施精准管理。

这个智慧系统是怎么运行的?据了解,市场监管局餐饮食品安全指挥中心依托联动执法信息智网,实时接收举报投诉,实施动态电子地图作战;对已安装视频监控的餐饮单位,利用AI、人脸识别等技术,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抓拍上传到指挥中心和餐饮单位管理人员手机端,指挥中心实时发出指令,涉及违法行为的调度就近监管人员快速机动前往实地处置。

通过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已累计在线巡查记录3787家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6件,罚没款达44.6万元。


爱叫外卖的朋友注意啦!手机在手可实时查看餐饮店厨房

市民通过手机安装“众食安”APP可以观看“阳光厨房”餐饮单位后厨,直接查阅餐饮单位食材溯源、证照信息、食品安全等级、人员健康以及监管部门检查、抽检信息等,同时对餐饮单位餐具消毒、菜品质量、环境卫生等5个方面进行笑脸数评价。

目前已打通对接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积极引导理性消费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饿了么平台已开通阳光厨房订餐外卖专区,共上线200余家阳光厨房。


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处处长王金超介绍,今年计划将所有已建成的阳光厨房视频监控全部接入到智慧监管系统中,8月底前完成学校、幼儿园的视频信号接入,年底前全面推行“AI+人脸识别”技术,并接入杭州市城市大脑,实现违法违规行为智能抓拍。

到2022年亚运会前所有中型以上餐饮单位阳光厨房视频接入,所有接入阳光视频的餐饮单位实现智能化抓拍预警。

来源:杭州网 作者:刘文昭 编辑:凌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