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今日聚焦
在杭州生活了11年的美国小伙 昨天拿到了永久居留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8-06-13 15:22:50 星期三   


前不久,杭州有51名外籍人士取得了在华永久居留资格。昨天,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的8名外籍人士代表已经拿到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今后他们无论是去医院看病、坐高铁,还是到银行办理业务都将变得更加方便。

来自美国的戴佳腾就是其中一位。今年32岁的戴佳腾,已经在中国待了11年,其中大部分时间都在杭州,他的妻子也是一名杭州人。

11年前,一次偶然机会,正在美国读大学本科的戴佳腾,来到浙大留学,专门研究中国文学。今年,6月底,他硕士毕业,9月份,继续读博。由于拿的是学生签证,这也意味着他的签证也快要到期了。而新的学生签证,要在9月份才能办理。中间几个月的假期怎么办?只能暂时办理探亲类签证,整个过程比较麻烦。

无意中,得知可以申请办理永久居留身份证,戴佳腾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申请了。

当被告知自己申请上了的时候,他坦言非常意外,也很开心。“有了这张证,以后的生活会更方便。无论是去医院看病、坐高铁,还是到银行办理业务,不需要再经过很多手续,要各种证件了。我很喜欢杭州,毕业后也希望能留在杭州工作。有了这张证,找工作的范围也宽了很多。”他说。

去年年底,杭州推行七项出入境便利政策。相比以前,外国人想要在杭永居的条件放宽了不少。外籍高端人才,只需经开发区管委会推荐,就能直接申请外国人永居。对任职单位及任职级别不再做特殊要求,外籍华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在杭州工作,或外籍华人在杭州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外籍人员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在杭州工作,年工资性收入及税收达到要求,也能申请。同时还缩短办证期限,特殊人员类自受理申请之日期90个工作日,普通任职类自受理之日起6个月。

新政落地后,截止到现在,杭州已经受理了92人,发放10本永居证。

下一步,杭州出入境将细化申请条件、拓宽申请渠道、简化申请手续,更加方便获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籍人士,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通信、社会保险等事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佳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