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全国首个纺梭主题博物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2-05-27 17:24:40 星期五   

浙江日报

26日,全国首个纺梭主题博物馆——传梭博物馆,在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溪口村正式开馆。

这是一座承载着乡土文化记忆的乡村博物馆。馆长郑芬兰是浙江省土布纺织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据介绍,传梭博物馆共展出郑芬兰寻访村落或他人捐赠的各类纺梭,共计2.2万多件(组)。

所谓“传梭”,就是手工技艺的传习传承,博物馆内有纺织技艺十二道工序演示,有完整的传承谱系,还联动展示了木雕、常山木龙榨、云南坡芽歌书、百丈竹编等传统手工技艺。馆内有4个常设展厅和一个开放展厅,展览通过创新陈列理念,运用艺术装置、场景复原、数字交互等方式,构建了一个个系统而独立、壮阔而温馨的生活美学空间,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感受。

开馆仪式上,还启动了“乡信100”百名青年返乡培训计划,号召青年返乡,引领乡村共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陆遥 编辑:黄师竹
26日,全国首个纺梭主题博物馆——传梭博物馆,在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溪口村正式开馆。这是一座承载着乡土文化记忆的乡村博物馆。馆长郑芬兰是浙江省土布纺织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