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网上39元办了张假健康证,成功当上外卖小哥
发布时间:2020-04-24 14:15:49 星期五   

在杭州当外卖小哥,当下健康证必不可少。有了健康证作为保障,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就能让消费者更放心。

最近,钱江晚报记者接到读者罗先生报料称,有人在网络上发布代办外卖健康证的广告,号称百分百包过。“我兼职做过一段时间的外卖小哥,办健康证是很正规的。如果真有人给外卖小哥做假健康证的话,就太不好了。”

 

事实是否真如罗先生担心的那样?记者展开了调查。

 

39元能办外卖健康证,号称百分百包过

 

家在杭州余杭的罗先生兼职做过一段时间的外卖骑手。前段时间他意外发现,有人在群里发布了一条广告,内容是办理外卖健康证,只需要39块钱,不仅办证快,还100%包通过,不通过还给退款。

 

看到这样的广告,罗先生很担心。他说,他之前是在指定地点经过正规体检办健康证的。“如果要在杭州做外卖骑手,要到指定的机构体检,经过一系列严格流程才能办出健康证。看这上面的广告,说是几分钟就能办好,可能是假的。不能让这种行为败坏了外卖行业啊。”

 

根据罗先生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加了办理“外卖健康证”的微信。

 

从该人的朋友圈来看,很多内容是代办健康证顺利通过平台审核的消息。

 

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对方。对方表示,办理健康证需要提供姓名、年龄、跑单手机号和一张自拍照,办证的速度很快,不需要验证个人身份,也不需要提供身份证等信息。

 

记者把姓名年龄手机号和照片发过去。过了几十分钟,对方发来一张健康证的照片,表示付款后就可以马上打印。

 

记者通过微信转账向他付了39元后,对方表示将会上传到外卖平台。

 

他随即登录了记者申请的某平台众包骑手的APP账号,在索要了记者收到的登录验证码后,上传了他做的健康证的照片。

 

假健康证通过外卖平台审核,记者当晚送了回外卖

 

4月22日下午1点多,记者登录外卖平台,发现健康证已上传成功,正在审核。健康证显示发证机构为“成都市锦江区骨科医院”,有效期至2021年4月15日。

 

下午3点左右,记者再次登录查看,发现健康证被驳回,要求重新上传。驳回原因为:健康证不可以自行涂改或者P图,请您重新办理后上传。

 

记者马上在微信上联系了办证人。对方过一会后重新登录账号上传了健康证。

 

4月22日傍晚6点多,记者再次登录查询,发现健康证已审核通过。这意味着,记者连身份证都没有提供,就可以当一个众包骑手(兼职骑手)了。

 

接下来,在通过平台简单的线上培训后,记者当晚成了一名合格的外卖众包骑手。

 

当晚10点多,记者花半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第一单接送,赚了6.6元钱。

 

无辜躺枪的医院证实为假证,在杭州须先体检才能办证

 

那么,健康证上面填写的“成都市锦江区骨科医院”真的发过这本健康证吗?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成都市锦江区骨科医院。

 

医院工作人员看到记者发来的健康证照片后,表示百分之百为假。“编号的位数不对,发证机构的排版也不对。而且,成都办的健康证只能在本省使用,不能在杭州使用。”

 

该工作人员强调,成都市锦江区骨科医院从未和任何机构或个人合作办理健康证。

 

在杭州要办理一张健康证,流程不复杂,但需要实打实的体检。

 

记者从杭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了解到,健康证分为公共场所健康证和食品健康证,公共场所的健康证适用范围,是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宾馆、饭店、商场、超市、美容美发、KTV等。而食品健康证适用范围,是食品生产、食品副食品销售(含超市食品专柜)、餐饮业及集体食堂工作人员。

 

无论是哪种健康证,办理人都需要到辖区或者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体检,项目有几十个,所有指标合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发证。目前,办理公共场所健康证的人员,只要有正规单位,出示录用证明,还可以享受政府买单的政策。

 

“外卖小哥的健康证也需要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必须经过体检。”他强调,每张健康证都有大数据记录在案,都有类似“防伪”标识,平台认真核实的话完全可以查出真伪。

 

记者随后联系了涉事平台。

 

平台表示,今年起在健康证原有审核的基础上增强了图像识别技术,不清楚哪里出了问题,会联系公安部门对假健康证审准一事进行深入摸排和调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杨一凡 编辑:凌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