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政务舆情
权威发布:2018杭州文创产业年报亮点!
发布时间:2019-02-27 16:38:17 星期三   

 2018年,杭州文创产业在多种挑战叠加下,砥砺奋进,创新发展,交出了一份速度与质量并举的发展答卷。

据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347亿元,同比增长11.6%,占GDP比重达24.8%,产业总实力再创新高,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

2010-2018年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和占GDP比重图

 2018年10月,杭州在中传、清华、北大、港大、芝加哥大学等20余所全球顶尖学府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学评奖中荣获“2018未来文化城市”金奖。

 与往年相比,2018年杭州文创产业呈现出速度与质量并重、规模与效益并举的发展特色,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

1.《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杭州文创产业步入国际化发展新征程;

2.正式启动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全力打造文创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新引擎;

3.优势行业实力凸显,提升文创产业新能级: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代表的新兴文创产业——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年实现增加值2098亿元,同比增长15.8%,约占全部文创产业的63%,占全市GDP比重达15.5%,成为全市文创产业乃至全市经济发展重要的新增长点;

4.动漫节文博会产效双收,会展平台彰显新内涵;

5.企业持续创新发展,不断积聚领军新力量:截至2018年底,全市规上文创企业数达2742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369亿元,同比增长20.3%,企业发展总体向好。

6.招揽大师培育新人,持续增强文创新活力:目前,杭州已拥有30余位文化名人和包括唐家三少、猫腻、匪我思存、沧月等在内的100余位知名网络作家,成为国内外集聚文化名人最多的城市之一。截至年底,全市文创规上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约72万人。据标准城市研究院排行显示,杭州文创产业活力居全国首位。

7.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创新政银合作新举措:制定出台《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信贷风险池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细则(试行)》(杭财教会[2018]3号),进一步规范对文创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资金支持机制。8月,杭州文投打造的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列入“文化产业双创扶持计划”。

8.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扩大杭州文创品牌新影响:翻翻动漫等17家文创企业及《富春山居图随想》等15个文化项目分别入选2017-2018年度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两项入选数均居全省第一。

从“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到“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杭州的目标变得更高远了。未来五年,杭州文创产业将以之江文化产业带等平台为重点,深入实施文化固本、行业引领、平台建设、主体培育、内容生产、文化金融、人才培育、开放带动等“八大重点工程”,全面推进文创产业提质增效发展,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发展领先的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让城市因文化更精彩,让生活因创意更美好,为杭州“一城一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市文创办 作者: 编辑:凌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