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政务舆情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谁来管理和维保?本月起有了依据
发布时间:2019-02-27 16:20:09 星期三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后,谁来开展日常管理?谁来进行后续维保?

为进一步规范加装电梯的使用管理,保障加装电梯安全平稳运行,杭州住保房管局联合市质监局于1月出台了《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的电梯使用管理办法(暂行)》,对加装电梯的安装检验、日常使用、维保管理和变更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明确。《办法》已于本月正式施行。

谁来开展日常管理?这是广大业主关心的首要问题。《办法》明确了加装电梯所有权人在加装电梯前应当书面约定电梯使用管理的实际负责人,承担电梯使用管理的具体工作。所有权人宜委托服务企业或第三方电梯安全管理企业负责电梯的日常使用管理。

谁来负责后续维保?《办法》提出了加装电梯宜由电梯制造单位进行维护保养,并要求维保单位在日常保养时要注重对电梯智慧监管装置的维护,保障持续在线。

加装电梯后住宅出现买卖、出租等情况,电梯又该归谁管呢?《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加装电梯权利人之一转移所有权或使用权时,应当书面告知其它权利人,并书面告知受让人权利和义务。如果电梯使用管理的实际负责人或受托人变更的,还需按《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的要求办理变更手续。

在安装和检验方面必须要做到什么?《办法》还规定了电梯制造单位应在加装电梯上配备电梯智慧监管装置,装置与“96333”联网。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 编辑:凌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