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政务舆情
高墙版“最多跑一次” 省乔司监狱推出预约服务
发布时间:2018-05-31 16:05:29 星期四   


铁窗内的服刑人员与家人见面可以预约了。

昨天,浙江省乔司监狱举行“执法便民服务微信平台”的发布仪式。

这也是“最多跑一次”政策在高墙内的一次试水。

一键预约

每个服刑人员每个月有一次机会,和家人亲情会见。

此次,浙江省乔司监狱推出的预约服务,将预约时间设在每周日,这天上下午,各有一个时段,可供服刑人员家属预约。

关注“乔司监狱”微信公众号,进入网上预约平台,服刑人员家属需要提交相关信息、通过人脸安全验证来注册。注册成功后即可在“会见预约”页面,选择想要的探视时间一键预约,还可添加陪同的家属。

预约成功后,平台会发送微信告知时间、地点,并详细说明家属需要携带的相关证件。

会见日当天,家属去监狱大厅,在自助登记机上刷身份证取号登记,然后通过人像识别系统刷脸进入会见区。

检察官等也可申请预约

公检法司等单位工作人员也可以申请预约。 这些部门如有提审、开庭、帮教等需要,也可以通过微信平台申请,操作方法和家属会见申请基本相同。

为什么要推出预约服务?

“有时候服刑人员家属会碰到这样一个情况,到我们这里来以后,发现其他家属已经来会见过一次了,这样他就不能会见,白跑一趟;对办案机关来说,涉及提审、公证、律师会见等,原先要在狱内统一登记,导致同时办案人员比较多。”乔司监狱办公室副主任施俊杰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推出了乔司监狱执法便民服务微信平台。

施俊杰介绍,预约服务通过网上申请预约——网上审核反馈——线下便捷办理的模式,提升监狱执法服务水平,真正达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效果。

乔司监狱执法便民服务微信平台就是浙江“智慧监狱建设”的一个成果。

电子商务课最受欢迎

浙江省乔司监狱一直走在全省监狱创新前列。

昨天,乔司监狱还安排大家参观了出监教育基地。

右侧墙壁上的一面大屏幕,上面写着三句话:失足未必千古恨,人是可以改造的,浪子回头金不换,这不仅是监狱管理者对服刑人员、监狱民警,也是对高墙外的服刑人员亲属和其他社会各界人士说的。

设有1个功能中心和9个分类教室,为服刑人员教授电子商务、水暖、装潢、电工、服装、推拿、驾驶、汽修、茶艺9门课程。

去年7月,乔司监狱和阿里巴巴淘宝大学合作开设了电子商务课,让服刑人员掌握怎么开网店、怎么做店小二……这门课很受服刑人员欢迎。

这样的培训,对即将出狱的服刑人员来说,像是打开了一扇希望之门,他们不用担心自己出去后找不到工作,再不行还可以自己开店。

与此同时,乔司监狱还在他们出监前,举办各种企业现场招聘会。

互联网思维下的监狱模式

这次活动是“之江法声”系列宣传活动的第5场。由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主办,全面介绍浙江监狱系统在建设平安、法治、智慧新型监狱方面的实践创新,展示浙江监狱工作的最新成果。

活动现场,省司法厅副厅长劳泓说,全省监狱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监狱管理实务的有机融合,在智慧狱务、智慧刑务、智慧警务等方面也取得了初步成效。

全省监狱连续7年3个月实现无罪犯脱逃、无狱内重大案件、无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无重大疫情的监狱安全“四无”目标。同时,全省监狱坚持“惩罚和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创新开展并不断完善罪犯修心教育。

浙江省乔司监狱更是做到了20年安全无事故,在修心教育上也有创新实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杨明初 见习记者 黄捷 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