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酒店卫生门”上海7家涉事酒店被罚 舆论质疑力度轻
发布时间:2019-01-18 11:12:40 星期五   

【舆情概述】

2018年11月14日,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微博发布视频《杯子的秘密》,曝光多家知名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乱象,引起全社会关注,2019年1月8日,上海市卫生监督部门对辖区内涉事酒店给予行政处罚——7家酒店均被处以警告,并受2000元罚款。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舆论热潮。

【舆情传播】

1月8日晚,酒店“卫生门”中上海7家涉事酒店的处罚结果出炉,上海市卫生监管部门对7家涉事酒店作出警告及2000元罚款的处罚。搜狐网、今日头条、新浪新闻、《人民日报》等媒体对事件进行报道,事件传播达到舆情峰值,其中微博为主要传播渠道,新闻客户端和微信均衡发力。

【舆情点评】

民意的愤怒难平,2000元的罚款额度是引爆点。媒体与网民在本次事件中表现了不同程度的不满情绪,处罚是否得当则为关键的关注点及讨论点。网民表示罚款金额还不及五星级酒店一晚的房费,不能起到警示和威慑作用,侧面说明违规成本太低;谴责酒店失信于民,对消费者个人健康不负责任。部分网民质疑“2000元”是否少了一个“0”,还是少了一个“万”字?中国新闻网、中国网、新浪网等媒体也汇集了部分网友的观点发布报道,呈现出民众意难平的局面。

顶格处罚体现监管意愿,舆论建议摘星降级。尽管2000元的处置额度难以平息众怒,但有律师表示“这已经是现行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最高罚款数额了”。央广网等媒体指出,“被动执法难以发挥作用,建议采取摘星降级处罚”。无论是舆论,还是律师、业内等专业人士,并非指责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轻,而是希望各项处罚与监管措施发挥真正的警示作用,维护公众对酒店业的信心。

正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马爱萍所言“罚款不应该是结束,而应该是一个开始。”

来源:人民网 作者:芦珊 顾美洁 编辑:凌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