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互联网公益艰难前行 滴滴等新兴公益平台崛起
发布时间:2018-06-13 14:50:02 星期三   

近日,王凤雅事件在舆论场波澜迭起。王凤雅曾是河南太康一3岁癌症女孩,因家庭无法承担巨额治疗费用,其父母通过网络募捐平台水滴筹向社会求助,并得到了网友的慷慨相助,但最终不治身亡。由于募款信息缺乏公开透明和舆论误解,王凤雅父母被质疑涉嫌诈捐,最后在当地警方的调查下才得以澄清真相。王凤雅事件使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互联网公益平台受到舆论审视,引发部分公众对互联网公益平台的质疑。


互联网公益平台亟待规范发展


2007年6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这是中国互联网第一家在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如果从这一年算起,互联网公益在中国已经有11年的历史。互联网公益包括网络募捐和网络众筹等多种形式,特别是近年来,基于微博、微信、网络社群等社交媒介,互联网公益变得更加便捷化、快速化、社会化,成本更低、传播更快、效率更高,受到越来越多的捐助者和受助者的欢迎。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首批12家互联网募捐平台合计募集善款超25.8亿元,显示了互联网公益拥有的巨大募款能力。


然而也要看到,近年来,在互联网公益长足发展的同时,由此引发的一些负面舆情事件也不时出现。诸如网上炒的沸反盈天的王凤雅事件、罗一笑事件、“同一天生日”活动和伪慈善直播等,严重透支了网民的爱心和对互联网公益的信任,给互联网公益笼罩了一层阴影。如何防止平台用户利用虚假资料发起募捐?如何确保善款用于爱心项目而不被挪用?如何保障捐款人的捐赠知情权?诸如此类问题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6月8日,人民日报刊文《网上献爱心,如何更放心?》,文章针对部分平台存在的审核机制不健全、资料真实性难保障等问题,引用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赵文聘的观点认为,在“泛公益”的背景下,平台除了要履行告知和信息披露的责任外,还应加强信息发布审核,营造互动性更强、透明度更高的流程,让社会公众看到更多的“明白账”“放心账”。


近日,《公益时报》一则新闻显示,民政部已对外公布“第二批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名单”,美团公益、滴滴公益等互联网公益平台在列。目前,经过层层审查评定,已有2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取得民政部审查认定。民政部这一名单的发布,是规范互联网公益的一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互联网公益平台的合规性,加强对互联网公益平台的规范管理。在这些规范平台,慈善组织可放心发布公开募捐信息,网民也有了更为可靠、便捷的捐赠渠道,这无疑有利于互联网公益以公开促透明,以规范促发展,防止发生更多王凤雅事件。


当然,也要看到,还有很多网民选择在非规范平台发布公益募捐信息,如个人微博、微信朋友圈、视频客户端、众筹网站等,对于此类募捐平台和行为,如何加以规范尚未明确。中国传媒大学媒体法规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四新认为,互联网筹款平台集聚全社会的善心,是可取的,但仍需逐渐完善。互联网公益的规范过程也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从第一批名单到第二批名单,相信今后还可能有更多平台纳入合规监管的轨道。


滴滴等成为公益募捐优质平台


民政部公布的20家互联网募捐平台聚集了一批中国互联网巨头,如腾讯、淘宝、百度、京东、新浪、美团、滴滴等均在列,其数以亿计的用户量,为互联网公益提供了远超传统公益渠道的潜在捐赠群体。


以互联网出行平台滴滴为例,其2017年的平台用户达4.5亿,涉及全国400多个城市,全年提供移动出行服务达74.3亿次。又如外卖平台美团,其2017年用户数达2.5亿,覆盖城市超过1300个,日完成订单1800万,全年交易额达1710亿元。至于腾讯、淘宝、百度、京东、新浪等互联网巨头,更是占据了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大多数。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和丰富的产品运作模式,使其成为公益募捐的优质平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公益平台的日益完善,各类无力医治的重大疾病患者、求学困难的贫困家庭少年儿童、农村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乡村免费午餐等求助项目,越来越倾向于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募捐或者众筹。腾讯公益官方网站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历史爱心总人次超过1.6亿,历史善款总额超过35亿。依托新浪微博这个强大的社交平台,新浪微公益在互联网公益领域影响也较大,截至目前,微公益累计已有超过648万位爱心网友参与过捐款。


平台互动让互联网公益更有吸引力


互联网企业具有多样化的运作模式,其公益平台有条件通过各具特色的方式组织开展互动性公益活动,常常更具吸引力,用户的参与度也更高。


2015年6月,滴滴打车、招商地产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共同发起“家在情在,一路同行”公益活动,在活动期间,用户每通过滴滴完成一次订单,招商地产与滴滴即为免费午餐公益项目捐赠0.1元,最终捐赠金额达300万元。活动将用户的打车下单、关注公号、抽大奖等行为融为一体,极大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用户参与积极性和企业品牌传播力。


2017年9月,美团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设立“青山计划”专项基金,成为餐饮外卖行业首个绿色环保公益专项基金。2018年6月5日环境日,美团外卖“青山计划”推出“下环保订单领翻倍红包”活动,通过红包鼓励的形式倡导公众关注生态环境,参与环境保护。这一活动将环保与用户的外卖订餐行为相结合,实现了用户、企业和环保的良性互动。


滴滴、美团等新兴公益平台的崛起,给互联网公益引入了新的清流活水。随着拥有亿量级用户的规范化互联网公益平台日益走进舞台中央,王凤雅等事件带来的舆论雾霾或将逐渐散去,互联网公益必将逐渐走出时有折腾的蛮荒时代,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人民网 作者:胡永明 编辑: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