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民生舆情
对违规办学必须露头就打
发布时间:2019-01-18 11:01:24 星期五   

杭州市教育局日前发出文件,对杭州学而思违规办学通报批评。相关部门还决定,今年7月31日前,其所在辖区不得新增教学点。对此,杭州学而思在官微上发出致歉声明,表达对错误的认识。

按照通报,杭州学而思在此前组织“新中考政策解读暨初中理科产品发布会”时,对中考新政进行不当解读,尤以其中两条“自主招生比例”“招生名额分配”严重误导与会家长,干扰了相关政策的制定;违规使用“尖子班”“目标班”“联赛班”等字样招生。事实上,这次并非学而思首次整改了,2017年5月份,学而思在成都9个教学点因未取得所在区域行政许可,擅自招生,被责令整改。

校外培训热,是近年两会热议的话题之一。去年初,全国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治,教育部长陈宝生就此坦言,“这次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就是要整顿规范教育秩序,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主要是校外负担。”截至当年底,全国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万余所,存在问题机构27万余所,其中98.93%已完成整改。杭州为此也推出了整治规范指标和负面清单,正式上线“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方便市民公众手机查询。巩固和扩大得之不易的治理成果,必须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类似杭州学而思这种违规办学行为,必须露头就打,不使校外培训热反弹。

有必要提到,中考新政《2021年杭州市中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着眼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促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化”。其中明确:省级重高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不低于60%,重点向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等。可以说,新政是结结实实地踩着了某些培训机构的“痛处”和“软肋”。

家长们自身也要看清改革这个大势。教育改革,就是要凝聚起素质教育改革这个最大共识。这一次的杭州中考新政意见稿公布,就是明证。“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拿奥数来说,很多专家早就明确说过,对于绝大多数孩子,奥数是学而无用。把孩子课余休息时间,消耗在一个又一个补习班里,不仅戕害孩子身心健康,也引发公众焦虑。

当然,也有家长认为,这次通报了“学而思”,下次会不会冒出个“思而学”来?不写尖子班、目标班、联赛班,会不会换个敏学班、勤思班、创新班的“马甲”又粉墨登场?凡此种种,无不显示出市民公众对整治校外培训热的关注和期待。而回应公众关切,打造美好教育,正是我们教育改革努力的方向。就当下来讲,不使违规办学反弹,就必须落实好长效机制,实现齐抓共管。而从长远看,还是要加大素质教育改革力度,实现源头治理,把校外培训热进一步降解到常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凌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