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民生舆情
杭州试点共享单车进校园  解决学生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发布时间:2018-12-11 10:37:35 星期二   

共享单车骑进高校校园,方便学生们出行、节约时间的同时,也有一些尴尬的场面: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校园角落里三三两两地散落,甚至有些生锈了也没人管;为了避免此类尴尬的现象,杭州有些高校禁止共享单车进校园,但是校门口经常又出现了共享单车“叠罗汉”的画面……一方面是共享单车校园内的乱停乱放、另一方面是很多共享单车企业无法入校管理,共享单车校园内如何做到有序停放?单车运维怎样跟得上骑行需求?

12月6日,西湖区启动共享单车进校园活动,西湖区城市管理局、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党工委将与摩拜、哈啰单车合力推动落实共享单车在校园内的智慧停放问题,采取设立点位、推荐停放、有序清运的流程化作业方式,解决玉泉校区内的无序停放问题,厘清广大师生在校内出行的道路。

25个推荐停车点解决师生出行需求

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在玉泉校区内设置了25个推荐停车点,涉及师生生活、学校的重要热点区域,每个停车点将能容纳30辆车辆同时停放。同时,推荐停车点位还内置了智能化设备,在管理单车停放取用的同时,能够收集校园内单车骑行大数据,并对车辆的全天候供需作出精准预测。

有了规范的停车框,运维如何跟得上?据哈罗单车工作人员介绍,在25个推荐停车点的基础上,哈啰和摩拜公司各出5人,组成10人的玉泉专区团队,在校园内进行轮岗管理。针对学校教学楼,宿舍,图书馆,食堂,实验室,运动场等热点区域进行重点维护。

根据学生的作息,运维工作人员一般会在工作日上午7点半前补齐宿舍附近白框,周末及节假日14点增加一次补车,保证用户到停放点位有车扫码骑。周末及节假日预留50%框内单车,避免高峰回校区堆积占道。

同时,校园的运维团队,不仅会管理维护自己公司的车辆,对于学生自己的私人单车、电瓶车、以及进入的全部的共享单车都需要进行维护和管理,保持校园内的整洁与交通便利。

首创共享单车勤工俭学——校园运维小分队

本次文明骑行、共享单车进学校活动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同时以校企共建为基础,创立全国首个共享单车勤工俭学——浙大校园运维小分队,由摩拜、哈罗单车推出勤工俭学岗位,大学生可通过参与共享单车校园运维小分队勤工俭学,赚取日常的生活费,进一步丰富了助学扶困模式。

据共享单车企业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共享单车运维力量还将陆续走入杭州其他高校,保障师生骑行用车的同时,维护保障好校园内的停放秩序。

来源:杭州网 作者:刘文昭 编辑:凌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