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舆情频道
取侮辱性绰号列入校园欺凌,网友建议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18-11-14 13:11:36 星期三   

依据广东省教育厅最新出台的校园欺凌治理方案,给别人起侮辱性的绰号属于校园欺凌。方案规定,欺凌按轻重程度,分为一般欺凌、轻微欺凌以及严重欺凌,给他人起侮辱性绰号和侮辱其人格、损坏他人财物与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贬低或者侮辱他人人格言论一样,被界定位轻微欺凌。学校在进行批评的同时给予惩戒,严重者可以给予留校察看、勒令退学、开除学籍的处分。

绰号成为很多人童年时的阴影

校园欺凌,这是最近在网上热度很高的一个词。起绰号、被叫绰号,相信每个人的童年都有这样的经历。哪怕是步入社会,也会有同事给你起一些与名字谐音,或与外貌、性格相关的绰号。不论出发点如何,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些绰号的确带有“侮辱性”,会给当事人带来莫大的心里伤害。

11月13日,#取侮辱性绰号列入校园欺凌#登上了微博热搜,引起网友热议。不少网友支持并建议,应该全国推广!保护孩子都有义务! 

不过在拍手叫好的同时,也有网友提出疑问:什么样的绰号会被界定为“侮辱性”?在义务教育阶段,这些惩罚手段对孩子有多大的法律效益呢,实施效果又将如何?

老师在面对同学们起绰号情况时要妥善引导

一位网友说,面对被同学取绰号时向老师反映却被老师批评,“自己最受伤的事情是,被欺负了,去找老师,老师来了一句:班级这么多同学,他们怎么不欺负别人,只欺负你?!一个巴掌拍不响,你先好好反思自己!这种逻辑真的太害人了!这句话导致我现在都有阴影,会让受害者更加自卑,更加不敢倾诉!”

老师对取绰号的态度引起网友关注。有网友说,“管好老师才是重点,多少被欺负的学生向老师哭诉,老师选择视而不见或者和稀泥,不过是闹着玩,这理由真是呵呵。”

同学之间取绰号该不该管?杭州某小学班主任无奈地说:“平常有同学因取绰号来告状,老师只能加以劝说,但实在是无法杜绝。”

同学之间取绰号有些是表示同学间关系亲密的证明,但是一些带有侮辱性的绰号,老师在知晓后,应该对学生进行谈话,妥善引导。平时在日常的教学管理中,也应该引导同学间文明相处,不要起带有侮辱性意义的绰号。

起绰号是校园普遍现象

杭州某公办小学家长韩女士曾经在朋友圈晒出了一篇儿子的习作,作文题目是《取绰号》,写了自己和好朋友之间互相取绰号的乐趣。因为取绰号这件事,儿子和几位同学感情特别好,每天都想去上学,和他们一起玩。韩女士说,绰号都聚焦在对方身上的优点,所以看到儿子这篇作文时,她觉得是同学之间开开玩笑,无伤大雅。但一些侮辱性的、恶意的绰号,对同学、朋友造成了伤害,这肯定是不可取的。现在,儿子和班里几位同学关系还非常不错。

陈老师是小学老师,负责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去年,学校的老师专门针对起绰号的问题在学校做了个小调查。43个孩子的班级中,有一半的孩子被起过绰号。其中,有七八个孩子愿意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绰号,对别人给自己起的绰号表示困扰的有五六个人。

老师让孩子把别人给自己起的绰号都写在了卡片上,在这些绰号里,有赞美性的,当然也有讽刺性的。如果孩子觉得这个绰号对他没有伤害,可以上台和大家一起分享。

很奇怪的是,同样是一个“小胖墩”的绰号,有同学愿意上台,有的同学却死死地把卡片攥在手里。同样被叫“女汉子”,有女生会觉得是因为自己能干,有的女生则会觉得是因为自己不够“可爱”。

什么样的绰号被定义为欺凌?

陈老师回顾这一次调查说,愿意上台和大家分享的绰号大多是比较正面或者中性的。但是面对同样的绰号,不同同学会有不一样的反应,存不存在伤害,就在于对方能不能接受。有人觉得“小胖墩”很可爱,有人就觉得这是一种侮辱。这跟当事人的表达也很有关系。最终的界定还是在于当事人的感受。

“有的孩子在写下这个绰号时,觉得并没有什么,但要他上台来和别人分享时,他就有所顾忌,就像要往身上贴标签,说明在内心里,他还是不喜欢这个绰号的。”小学阶段,同学们大多会以外貌来给别人起绰号。比平均值胖一点的、瘦一点的,甚至特别白、特别黑的外貌特征,都会被同学拿来起绰号。大家也很喜欢拿动物来起绰号,比如猪、熊猫、猴子,都是比较“热门”的。

低年级的同学可能感触不深,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内心越来越敏感,被绰号伤害时的外在表现也会越来越强烈。陈老师说,如果一个孩子因为恶意的绰号受到伤害,一般会有两种反应。一种情况,不愿意说,但是把这根刺深深埋在心里,有的时候甚至偷偷躲起来哭;第二种情况,会出现攻击性行为,这种情况大多出现在男生身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胡鸿 张宇璐 编辑:凌佳佳